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百千万字剧”编剧人才培养》举行开班仪式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19-04-09浏览次数:1028

201948日上午,由上海戏剧学院编剧学研究中心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项目——《“百千万字剧”编剧人才培养》在上海戏剧学院新空间剧场举办。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杭春芳,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昌勇,上海戏剧学院副书记胡敏,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刘庆,上海戏剧学院总会计师张佳春,上海戏剧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叶长海,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艺术处副处长沈捷,上戏编剧学践习基地兼职导师代表、松江区教育局局长陈小华,本项目教学团队成员陆军教授、姚扣根教授、黄溪副教授等,以及上海戏剧学院各职能部门与教学单位的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吴孝明、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主席杨绍林、原上海市文广局艺术处领导方家骏则作为国家艺术基金专家代表也受邀参加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由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杨扬主持,杨院长就本次项目的师资配备及招生实况做了简要概述。

  

在杭春芳副书记宣读了国家艺术基金立项通知书之后,倪闽景副主任发表讲话,他表示,“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一个教学项目,从学校走向社会,从上海走向全国,从教书育人走向服务社会,这不得不说是一件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的创举。这其中凝聚着“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教学团队的经验与智慧,也体现了这个团队的服务意识与奉献精神。该项目过去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每一位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都要珍惜这次重返校园的机会,在陆军教授的指导下,认真学习、刻苦磨炼、精益求精,在学习结束的时候能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吴孝明先生在致辞中讲道,“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城市精神的提炼和概括。上海戏剧学院编剧学研究中心“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是拥有上海最高水平的戏剧编剧创作教学团队,他们的教学实践也不囿于上海,而是放眼全国,在与各个省市的高等戏剧教育交流合作的过程中不断打磨、完善着自身的教学方法体系。更进一步,这个教学团队牵手世界,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建立了良好的教学合作关系,联合培养编剧专业研究生,成果丰硕。这正体现了这个团队自信、博大、“海纳百川”的上海精神,乐于接纳来自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年青艺术家们在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中学习、创作。希望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青年编剧经过这段时间的培训,提升自己的创作能力,用戏剧的方式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

“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创始人、上海戏剧学院编剧学研究中心主任陆军教授代表本项目的教学团队做了发言,来自内蒙古艺术剧院的青年剧作家图力古尔和贵州省戏剧创作中心的青年剧作家谭佩作为学员代表发表了感言。图力古尔表示,自己是一名从科尔沁草原腹地牧民人家出来的孩子,遇见了戏剧,便等于望见了难得的,让人欣喜不已的光。因此追逐着光,把握好每一次机会,脚踏实地,不断前行显得尤为重要。感谢国家艺术基金,感谢母校上海戏剧学院,感谢“百千万字剧”工作坊的老师们,能够给予她宝贵的学习机会。也相信大家会从此次学习和实践中再次发现光芒,发现戏剧的美学、戏剧的哲学,因而更加热爱自己的行业。谭佩在发言中先是回顾了自己学习戏剧创作的道路,然后很动情地讲道,支撑她坚持戏剧创作的唯一的动力,只有爱!爱戏剧、爱自己、爱世界,这就是那份赤子心,忘不了的初心!我们砥砺前行,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至少比昨天的自己好那么一点点!一点点的好聚在一起,成百、成千、成万……它就可以汇成整个星河,让戏剧的世界里没有黑暗!她由衷的感谢“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让学员们获得系统的专业知识;感谢上海戏剧学院提供这么好的学习环境和文化氛围;感谢国家艺术基金给予这样的平台和机会;感谢美好的新时代给予戏剧强大的生命力。

会议最后,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昌勇做了重要讲话,他表示,自2013年国家艺术基金成立以来,上海戏剧学院一直积极申报,并有多个项目获得资助,既有以团队名义申报的艺术人才培养项目、舞台艺术创作项目、传播交流推广项目,也有以个人名义申报的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上戏在历届国家艺术基金中获批项目之多、项目影响力之大,再次彰显了我院在同类艺术院校与戏剧行业中的优势地位,也显示了我院以艺术服务于人民、以戏剧服务于社会的决心。陆军教授和他的教学团队多年来通过“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去发现编剧人才、培养编剧人才,这是一项非常辛苦的工作,也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很期待各位学员在专家的指导下能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戏剧作品,以戏剧之笔关怀现实、关注生活、关心人民,唯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不负人民。

  

据悉,《“百千万字剧”编剧人才培养》自发布招生简章之后,收到了230多名学员的报名,经过专家组严格审核与评选,最终录取了来自全国16个省市的28名青年编剧,绝大部分学员是地方戏剧创作室、戏剧院团、艺术高校的创作骨干,有多名学员曾获得过国家级、省部级创作项目的资助,本项目教学总时长为111天,其中集中培训时长为40天,除上海戏剧学院的师资力量之外,还特邀了多名国内知名剧作家、戏剧理论家与评论家开设专题讲座,保障学员在培训期间学有所成、学有所用,从而为中国戏剧培养、储备一批有潜质、有才华、有专业技能和有人文情怀的编剧人才。

                                                     (图/祖忠人;文/李世涛;编辑/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