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月琴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2226

副教授,1985年生。华东师范大学文学博士,上海戏剧学院戏剧影视学博士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 Davis)东亚语言文化系访问学者。

  

主要担任校内和社会职务:上海市作家协会会员、普陀区作协理事、茅盾研究会会员、上海市美学学会会员、中国话剧理论与历史研究会会员。

  

主要研究方向:中国话剧史论、现代汉诗、跨媒介艺术研究。

  

教学:

开设《上海话剧专题研究》《(戏剧)理论写作》《阅读与观摩》等课程。

  

科研: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980年代以来汉语新诗的戏剧情境研究》(15CZW044),获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上海市作协年度作品奖励。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戏曲剧本创作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16ZD0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话剧接受史》(18ZDA260)。

  

论文:

《剧何以通往诗?——从黄佐临“写意戏剧观”谈起》,《戏剧艺术》,2015年第6期。20163月,《人大复印资料》(舞台艺术)全文转载。

《线里线外:傀儡诗的戏剧情境》,《文艺争鸣》,2017年第5期。

《缘何抒情,怎样写意?——王安祈戏曲研究中传统与现代的相互表述》,《中华戏曲》,2018年第56辑。

1980年代以来汉语新诗创作的戏剧情境》,《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报》,2016年第3期。

《静伫、永在与浮升——杨牧诗歌中声音与意象的三种关系》,台湾《清华学报》,2014年第44卷第4期。

《评张松建的< 抒情主义与中国现代诗学>》,香港《东方文化》,2017年第49卷第2期。

  

著作:

20世纪80年代以来汉语新诗的声音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版)

《独弦琴:诗人的抒情声音》(台湾秀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