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刘和平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讲座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19-05-22浏览次数:539

        2019520日下午,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会长、国家一级编剧刘和平先生受聘上海戏剧学院客座教授的聘任仪式及学术讲座在红楼209教室顺利举行。刘和平是当代著名剧作家,其代表作有舞台剧《甲申祭》、电视剧《雍正王朝》《大明王朝1566》《北平无战事》等,曾获“文化部突出贡献奖”、“文华奖”、“曹禺戏剧文学奖”等多个奖项。此次活动由戏剧文学系主任陈军老师主持,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副院长刘庆出席了聘任仪式,并为刘和平教授颁发聘书、佩戴上戏校徽。我校师生及众多慕名而来的业界专业人士共同见证仪式并聆听讲座,209教室座无虚席。

  

黄昌勇院长对刘和平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认为刘和平教授加入我校编剧教学团队,定会为我校编剧专业的发展、未来编剧人才的培养增添活力。随后,刘和平教授发表简短的致辞,表达了自己少时对上戏的向往,以朝廷补授未曾考取进士的左宗棠为“东阁大学士”,使其谥号中得以有了“文”字为例,对学校聘请自己为客座教授表示感谢。刘庆副院长向刘和平教授介绍了我校戏文系编剧课程的设置情况,引出刘和平教授《电视剧文学叙事之我见》的专题讲座。

讲座采取刘和平教授与刘庆副院长对谈的形式,刘和平教授以自身的创作经历及作品为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他关于电视剧文学叙事问题的重要观点。

刘和平教授首先指出,影视剧与舞台剧本质都是戏剧。戏剧是用演出来叙述故事的一种艺术样式,戏剧影视文学是以演出形式为最终表达方式的文学样式,所以戏剧的核心本质是表演艺术,我们是一个最终要为表演艺术提供手段和服务的行业。随后,刘和平教授讲到,“文学”的观念是由“诗”派生出来的,在《西方大观念》中曾提到“诗人所讲的故事,无非是虚构的故事。诗人所讲的历史,大多是想象的历史。”因此,凡是文学传递给我们的“世界”,往往不是现实世界,而是现实世界以外的平行世界,简单地说,就是想象和虚构的世界。编剧从事文学叙事的使命和任务,是用观众希望和期待的语言,通过艺术的手段传递给广大观众,为观众建构一个平行世界。刘和平教授指出,观众想看的不是已经发生的事,也不是可能发生的事,而是他们希望发生的事,所以虚构和想象才得以存在,这也是文学存在的本质特质。我们要深入了解历史生活和史料,但是从事戏剧创作、文学叙事时,一定要将其忘记,服从戏剧本身,而不是其他。

  

  

接下来,刘和平教授谈到了语言。他认为诗必须要有两层以上的意思,在戏剧创作中叫潜台词,在写人物时,要写出人物隐蔽的行为动机和深层的心理奥秘。因为戏剧的语言文字,要通过演员角色亲口对观众说出来,所以必须是文学叙事、诗的语言。刘和平教授提到古文运动,呼吁在当今经济发展迅速并且越来越信息化的时代,仍然需要能够传递有思想力的文学作品。同时,刘和平教授提出“国事往家里写,大事往小里写”,要在表达宏大叙事、思想和精神的时候,关注到每一个个体生命存在的价值。

对谈结束后,大家踊跃提问,刘和平教授一一作答并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互动。刘庆副院长就电视剧的叙事与舞台剧叙事是否有不同这一问题与刘和平教授进行探讨。刘和平教授认为,舞台剧是直接让演员在舞台上跟观众交流,而电视剧是先由摄像机录下来以后,再通过播出平台与观众见面。唯一的不同,只不过是电视剧的生产手段、传播过程有不同,戏剧本质一样没变。

刘和平教授强调,写剧本要永远牢记八个字:“适于表演,强化表演”。当谈到历史剧创作中,如何丰富剧情、塑造人物时,刘和平教授表示,自己一定要有特别丰厚的生活阅历,还要多去关心别人和古人的生活阅历,设身处地、推己及人。刘和平教授还特别提出冥想的做法,他说大家平时要亲近自己的心,多读书、多看好的影片、多思考,离现实世界远一点,心不静的人写不出好东西。

刘和平教授还提到自己写作的原则:“别人写过的不写,前人写过的不写,自己写过的不再写。”当被问到历史剧创作的限制时,刘和平教授讲“艺术,生于限制,死于自由。”必须根据艺术的法则与规律,给自己设很多限制,当把每一道限制都突破了,艺术因此而生。此外,刘和平教授引用了一句名言:“这个世界上唯一新鲜的事物,就是还没有发现的历史。”他说,我们写历史题材,是给所有的观众叙述一个新鲜的事物,一定要写还没有发现的历史,不是前人这样说我就这样说,要从别人还没有发现的角度去写历史。

刘和平教授的讲座不仅在内容上具有专业的深度和广度,让大家受益匪浅,其幽默风趣的言谈也令大家印象深刻,值得反复品味、深入思考。讲座在听众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刘佳琦;文/于嘉惠子;编辑/玲玉、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