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建伟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19-05-31浏览次数:383

530日下午,同济大学施建伟教授来我校讲学,他讲座的题目是《抗战时期上海隐蔽战线的多方博弈——从电影<色戒>谈起》。此次讲座由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上海炎黄文化研究会海派文化专委会主办,由海浪花讲坛、《海派文化报》协办。讲座由戏剧文学系主任陈军主持。讲座开始前,举行了简短的赠书仪式,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教授接受了施建伟教授的赠书并发表讲话。

  

  

  

  

讲座从张爱玲的《色·戒》小说和由此改编的电影谈起,指出文艺作品背后的历史人物原型和历史事件,重点围绕特务机构七十六号进行讲述,向我们展示了《色戒》背后一段段扣人心弦的真实的谍战故事。施教授以亲历者和口述历史记录者的独特视角,见证了汪伪特工总部76号魔窟内的暗战和我方在此中的功过得失。从抢救史料抢救记忆的高度追寻真相、还原历史。

  施建伟教授为同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曾任同济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兼文化艺术系首任系主任,海外华文文学研究所首任所长,第一批“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津贴”获得者。早年专攻中国现代文学,在中国现代文学流派研究、林语堂研究和海外华文文学研究等方面浸淫很深,为国内林语堂研究的著名学者。本世纪初转向“回述历史”研究,以抢救历史、还原真相为己任。

  

  

  

讲座现场,我校师生以及社会各界文学、历史爱好者共同见证赠书仪式,并认真聆听讲座,一同跟随施建伟教授的讲述,发掘尘封在在历史长河下的事实真相。最后陈军教授总结指出,施教授的讲座是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宣传的是正能量,并高度肯定施教授探寻历史真相的使命感和献身精神。

  

  

  

                                                    (图/刘佳奇;文/17戏文:龚祯;编辑/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