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文学系概况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19-07-01浏览次数:3038


戏剧文学系(简称戏文系)是上海戏剧学院创建最早的系科之一,其前身是1946年上海市立实验戏剧学校开办的编导研究班,首任班主任熊佛西。1949年编导研究班改为理论编剧科,后又改名为戏剧文学科,学制三年,李健吾担任戏剧文学科主任。19593月,由于文化事业发展的需要,文化部决定在中央戏剧学院和上海戏剧学院分别筹建戏剧学系,后改为戏剧文学系。1979年上戏戏文系在全国最先招收戏剧学科硕士研究生,1999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除本科、研究生教育以外,戏文系还开办了不同类型的编剧进修班,培养包括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以及各类进修生在内的各层次学生。1990年代以后戏文系增设广播电视编导、艺术管理、艺术教育三个新专业,后广播电视编导、艺术管理等专业经本专业培育后合并到其他院系。现有戏剧影视文学、戏剧学、戏剧教育三个专业,其中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被列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09年)和国家一流本科专业(2019年),戏剧学为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戏剧戏曲学为国家级重点学科(2007),戏剧与影视学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且是上海市高校一流学科、高峰学科(A类)。

回顾历史,戏文系涌现了一批学养深厚、诲人不倦的知名教授,早在上海市立戏剧学校时期,著名戏剧家洪深、欧阳予倩、曹禺、李健吾、陈白尘、杨村彬、黄佐临、赵景深、章靳以、赵清阁等就曾先后来校执教;新中国成立以来,又有熊佛西、魏照风、李健吾、吴仞之、余上沅、顾仲彝、赵铭彝、陈汝衡、宋光祖、阎折梧、刘如曾、丁小曾、刘厚生、周端木、陈伯鸿、蒋星煜、陈多、徐扶明、陈古虞、陈加林、柏彬、余秋雨、戴平、叶长海、丁罗男、孙惠柱、陆军、孙祖平、汪义群、曹树钧等名家在戏文系授课,他们薪火相传、泽被后学,为戏文系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经过70多年的积淀与传承,戏文系现已建成一支梯队健全、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教学/科研/创作团队,现有教师32人(含戏文系在学校部门机构担任重要职务的教师),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10人,拥有博士学位25人,有多名教师被授予“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文化系统劳动模范” “文化部优秀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上海市高校教学名师”、“宝钢优秀教师奖”等荣誉称号;有多名教师担任国家级和上海市专业学会会长、副会长。

戏文系课程与教材建设硕果累累。主要课程包括:《中国戏曲史》、《中国话剧史》、《外国戏剧史》、《美学概论》、《艺术概论》、《编剧概论》、《阅读与观摩》、《中外戏剧名著选读》、《编剧理论与写作》、《理论写作》、《表导演基础》、《教育戏剧理论与实践》等。其中《中国戏曲史》被列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09年),《编剧概论》、《中国戏曲史》、《中国戏曲剧种鉴赏》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020年),《电影视听原理》入选上海市高校一流本科课程(2020年)。《编剧概论》、《戏曲写作》、《教育戏剧理论与实践》被列为上海市“精品课程”,《中国话剧史》、《外国戏剧史》、《戏曲写作》、《编剧理论与技巧》、《编剧理论》、《艺术概论》、《电影名片分析》、《电影视听原理》、《教育戏剧理论与实践》等被列为上海市级重点课程。教材《编剧理论与技法》、《插图本中国戏剧史》分别获2007年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一、二等奖。近年来,戏文系致力于教学改革和创新,教研列项和获奖成果不断,2017年编剧学获批上海市“高峰学科建设计划”,2018年“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2020年《艺术院校本科毕业论文写作训练研究》获批上海市“高校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前者还获批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由陆军老师领衔申报的《以培养有情怀的剧作家为己任—编剧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创新》先后荣获 “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017年)和“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8年)

戏文系创作、科研力量雄厚。师生结合教学勤于创作实践,较多作品荣获国家奖项,例如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飞天奖”、“金鹰奖”、“田汉戏剧奖”等,多部作品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和上海市文化发展基金资助,演出后产生良好的社会反响。教师潜心治学,成果丰硕,先后获批“教育部哲学社科研究重大公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国家级重大项目8项,在同类艺术院校中位列第一。戏剧学、编剧学人类表演学等多个研究领域跻身学科前沿,在学界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中国古典戏曲研究方面:老一辈的陈古虞、陈多等教授对此有开疆辟土的贡献,继之叶长海、宋光祖、金登才、张福海、刘庆等老师的研究成果与教学成果令人瞩目。《王骥德曲律研究》、《中国戏剧学史稿》、《戏曲美学》、《中国曲学大词典》、《中国京剧》等著述荣获国家级奖项;中国话剧研究方面:老一辈的魏照风、赵铭彝、柏彬等教授有开创之功,继之丁罗男、曹树钧、汤逸佩、陈军等教授在教学和科研方面成果不断。学术著作如《二十世纪中国戏剧整体观》、《曹禺剧作演出史》、《叙事者的舞台》、《郭、老、曹与北京人艺:戏剧文学与剧场的关系研究》等受到好评。外国戏剧和人类表演学研究方面:孙惠柱、宫宝荣、刘明厚等教授研究视野开阔、功力深厚,出版《谁的蝴蝶夫人:戏剧冲突与文明冲突》、《社会表演学》、《法国戏剧百年》、《梨园香飘塞纳河——20世纪法国戏剧流派研究》、《二十世纪法国戏剧》等学术著作,荣获全国性的科研奖项。编剧学和艺术学研究领域:孙祖平、陆军、朱国庆等教授学术成果及出版教材《戏剧小品剧作教程》、《编剧理论与技巧》、《编剧学论稿》、《艺术原理》等,受到同行高度认可,辐射全国。

七十多年来,戏文系为国家输送了大量优秀的理论家、编剧和导演、制作人才,例如陈恭敏、陈耘、杨履芳、谢民、陈多、宋光祖、沙叶新、王仁杰、余秋雨、叶长海、丁罗男、孙惠柱、陆军、罗怀臻、赵耀明、孙祖平、曹路生、姚金城、李莉、乐美勤等,诞生了大量优秀作品,例如《年青的一代》、《布谷鸟又叫了》、《我为什么死了》、《中国梦》、《陈毅市长》、《黑骏马》、《天才与疯子》、《董生与李氏》、《金龙与蜉蝣》、《成败萧何》、《夏天的记忆》、《原罪》、《国家的孩子》、《钱学森》、《焦裕禄》等,成绩斐然。新世纪以来涌现出饶俊、张鸢盎、费慧君、夏天珩、陶倩妮、桑一丹、张健、王雨哲、陈一诺、赵颖、汤祈岑、刘飞、张晓晗、王非一、朱梦等新生代知名编剧,知名影视剧作品有:《花千骨》、《周末夫妻》、《翻译官》、《老九门》、《暗黑者》、《夏至将至》、《醉玲珑》、《美味奇缘》等。

戏文系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一直稳定招生规模,坚持小班化教学、精英化教育,夯实学生专业基础,提高实践技能水平。作为全国著名的国家级综合性艺术院校,上海戏剧学院具有学科门类齐全、各种人才集聚的特点,拥有丰富的中外戏剧影视理论书籍和演出视频资料、一流的剧场设施及大量的演出观摩机会,这一切都为戏文系学生接触戏剧影视活动和进行艺术实践创造了优越的条件。戏文系还整合社会资源充实师资配备,聘请国内外著名戏剧家来系讲学指导,让师生接触到国内外最前沿的学科信息和专业知识。戏文系学生在读期间赴国外学习交流的机会多,理念和视野开阔,具有基本功扎实、素质高、学养深厚、能力强等特点,创作作品屡在国际、国内获奖,并得到国家艺术基金和上海市文化发展基金资助。毕业生升学率和就业率高,受到国内外名校和剧团、媒体等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戏文系将继承和发扬前辈优良传统,自强不息,锐意进取,为建设“国内顶级、国际一流”的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而不懈努力。(202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