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论教研室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19-07-09浏览次数:445

戏剧文学系戏剧历史与理论教研室,承担中外戏剧历史与理论的教学、科研工作。史论教研室历史积淀深远、治学严谨、成果丰厚,为中国戏剧教育和戏剧研究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留下了宝贵的学术资源。教研室曾经涌现过顾仲彝、余上沅、阎折梧、陈古虞、刘如曾、丁小曾、柏彬、陈多、陈恭敏、余秋雨、叶长海、丁罗男、戴平、朱国庆、汪义群、曹树钧等著名戏剧理论家,著有《艺术创造工程》、《戏剧理论史稿》、《戏剧审美心理学》、《中国戏剧学史稿》、《曲学与戏剧学》、《当代戏剧启示录》、《戏曲美学》、《中国话剧史》、《中国话剧整体观》、《戏剧——综合的美学工程》、《艺术原理》、《曹禺剧作演出史》、《法国戏剧百年》等本学科开创性、权威性的代表作,并因此荣获过“全国戏剧理论著作奖”、“上海哲学社会科学著作奖”、“全国优秀教材奖”、“国家图书奖”等荣誉。

目前史论教研室共有教师11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3名,主要讲授《中国话剧史》、《中国戏曲史》、《外国戏剧史》、《戏剧名著分析》、《戏剧概论》、《电影观念史》等课程,其中国家精品课程1门,上海市精品课程3门,上海市重点课程6门。由教研室教师主持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化部全国艺术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在研重大项目共有3项,一般项目有4项。近年来教研室教师出版了《插图本中国戏剧史》、《管理与禁令—明清戏剧演出生态论》、《专与钻——戏剧与文学论集》、《近现代戏曲名角制文化研究》、《上海滑稽史》、《中国近代戏剧改良运动研究(1902-1919)》、《20世纪80年代以来汉语新诗的声音研究》、《当代中国电影的工业和美学:1978-2008》、《昆曲摭忆》等专著。此外,发表《论夏衍的戏曲改革观》、《后戏剧时代与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的适用性》、《传统·剧统与创造》、《剧何以通往诗?——从黄佐临“写意戏剧观”谈起》、《由德国戏剧学反思中国戏剧学学科建设》等CSSCI或者其它重要核心类期刊的学术论文近百篇。


教研室主任:黄静枫 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