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戏剧)教育教研室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19-07-08浏览次数:856

戏剧文学系艺术(戏剧)教育教研室承担戏剧教育的教学、科研工作。艺术(戏剧)教育教研室成立自2005年,20193月高校目录外专业——戏剧教育的新专业申请获得教育部批准,这是戏剧教育专业首次进入高等教育领域,为中国的戏剧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艺术教育教研室的教学以教育性戏剧的创新实践为主,2008年纪录剧场《致生命》、《理发师》,其中《致生命》获得上海戏剧学院新剧本朗读会特等奖。201611月爱德华邦德的《拯救》中国首演。201810月论坛剧《LUCY》演出成功。201711月教研室主任徐珺受邀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设的世界艺术教育联盟(WAAE)在新西兰大学召开的第七届世界艺术教育大会,发表戏剧教育工作坊——中国儿童民间故事《猎人果列》。

教研室先后邀请了英国著名戏剧教育专家JOE WINSTONCHRIS COOPER,美国纽约大学Nancy Smithner教授、英国剑桥大学莫里斯老师,台湾戏剧教育著名专家张晓华教授、中国教育戏剧第一人李婴宁老师等人来我系为学生授课。

目前教研室现共有正教授1名,副教授3名、讲师2名。

主要的教学与科研成果:

沈亮教授的国家社科基金全国艺术学科课题《上海大世界——都市化进程中的综合娱乐文化研究》,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美国非营利职业戏剧研究》和《戏剧参与都市社区建设——国际经验和本土实验》。《大世界——综合性娱乐场馆的经验之道》,《美国非营利职业戏剧》。在美国戏剧刊物《戏剧评论》TDR上发表论文多篇。

徐珺副教授系上海戏剧家协会会员,上海学生戏剧教育与应用中心副主任;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戏剧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应用戏剧专业委员会专家;美国国际教育师范理事会ICET荣誉会员;美国双语教育研究协会海外会员;《教育戏剧理论与实践》获2018年上海市精品课程,“体验式阅读”创新戏剧教育项目,承担上海市学生戏剧联盟上海校园戏剧教育与应用中心主要的戏剧教育工作。20187月受邀参加第62届国际师范教育理事会ICET会议,作主题演讲,获荣誉会员称号。20193月受邀参加美国国家双语多文化教育协会第48届年会,作题为“戏剧教育应用于双语教育的前瞻性研究:一项基于‘体验式阅读’中国民间故事《猎人果列》戏剧教育项目对儿童阅读能力影响的分析”的主题演讲。

彭勇文副教授系中国心理学会艺术治疗学组副组长,美国教育戏剧协会会员,上海朗诵协会理事。发表《教师培训的论坛剧模式探析》,2014年第8期《上海教育科研》;《企业家遇见艺术家:企业培训与发展中的艺术应用》(Artists Meet Entrepreneurs: Art-based Learning in Corporations of Mainland China),这篇为英文论文,发表在国际期刊《创造性艺术教育及治疗》(Creative Arts Education and Therapy2015年冬季刊;英文论文《社会表演训练,助推中国社会从独白文化走向对话文化》(Social Performance Training Helps Conversion of Chinese Society from a Culture of Monologue to a Culture of Dialogue),这篇为英文论文,发表在人类表演学国际期刊《戏剧评论》(TDRThe Drama Review2016年冬季刊。


    教研室主任:徐珺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