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大学生志愿者需要具备什么素质?

——戏文系学生会专题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3-26浏览次数:221

  2009年12月,上戏戏文系学生会围绕着“世博大学生志愿者需要具备的素质”展开了一系列的活动。

  活动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向大学生宣传世博的知识,包括世博会志愿者标志的含义。2、在各高校对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3、通过网络的形式发起投票。4、对大学生志愿者进行采访。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标志主体既是汉字“心”,又是英文字母“V”,也是嘴衔橄榄枝飞翔的和平鸽。与世博会会徽“世”异曲同工,在呈现中国文化个性的同时,表达了志愿者的用“心”和热“心”。 “V”是英文“Volunteer”的首字母,阐述了标志所代表的群体,赋予其清晰的含义;飞翔的和平鸽代表上海,也象征和平友爱,橄榄枝则寓意可持续发展和希望,传承“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会主题。

  通过问卷调查和网络投票,我们发现大学生志愿者应具备以下的素质: 1、了解世博志愿者的意义,历史,口号,吉祥物等。 2、以身作则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 3、参加世博会志愿者的培训活动 4、学习服务岗位必须的知识和技能 5、保持身心健康 6、有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 7、了解志愿者的义务和责任 8、主动了解来沪游客的需求 同时,我们采访了一位正在参加志愿者考核的戏文系同学,09戏文班的张力今同学。她说其实在08年的时候就有报名当奥运志愿者的想法了,由于高考的关系没能去成,这一次当世博志愿者是圆自己一个心愿。她说选拔的过程并不难,她先通过网上报名,然后进行世博知识的培训,接着是第一阶段的考试。在她认为,作为志愿者能说一口流利的外语很重要,其次就是有良好的心理素质。 (文/戏文系外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