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会友,以友辅仁—— 戏文系第一期读书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25浏览次数:353

自2015年6月始,由我系学生党支部和学生会联合策划,旨在酝酿戏文系学生读书氛围的读书会就一直处在紧锣密鼓的筹划过程中。经过了多次策划案的讨论、修改,2015年11月22日,由我系学生会学术实践部主办的第一期“拾墨”读书会于红楼209教室举行。学术实践部部长陈昕闻,干事李语卿、施敏学、程琛、崔文杰、杨珺怡,以及来自戏文系各个年级,对文学有浓厚兴趣的同学共同参加了本次读书会。

经过学术部成员前期一系列的准备工作,第一期读书会力求能营造严肃又不失活泼的学术氛围,更准备有丰富和奖品赠送给大家。让大家在轻松愉快又严谨安静的氛围中,享受阅读的意趣。

读书会的第一个环节,是编剧游戏——故事接龙。大家依据抽中的纸条顺序,对指定开头进行续编,并自由选择一个点停下交给下一个同学。这一轮的故事接龙大家都表现得很轻松,充分展现了戏文专业同学的想象力。故事由开头的爱情走向,到中间加入了梦境、精神幻想、悬疑、恐怖等等元素,其中的每一段都让人意想不到,现场笑声不断。最后由13级戏文侯雪菲师姐做结尾,巧妙地用一场演出的形式化解了前面的各种离奇事件。故事接龙结束后,大家投票选出了15戏文的茅天衍同学所续编的故事作为最受欢迎桥段,茅天衍同学也获得了一本《洛丽塔》作为奖励。

读书会第二环节是好书推荐。本期由杨珺怡同学为大家推荐她所喜爱的一本书《洛丽塔》。杨珺怡同学为大家准备了ppt,向大家介绍了《洛丽塔》的作者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并为大家朗读了几段《洛丽塔》的经典桥段,针对几个桥段做了她个人的分析。学术实践部为在场同学准备了《洛丽塔》选段的打印稿,现场进行了品读、提问与交流。同学们精彩的言论,引发了在场数次的掌声。讨论结束后,大家又选出了发言最为精彩的两名同学,送上了奖品《洛丽塔》。

两个小时的读书会很快就过去了。参与的同学在离开前,均得到了由学术实践部精心准备的卡片,参加一次读书会可以盖一次章,集满了四次盖章则可以兑换一张戏票。读书会希望可以用这样的奖励形式,激励更多人参与到文学的探讨中。同时,为大家营造出惬意的读书氛围,搭建交流各自读书感悟的平台。

相信有了第一次读书会的经验,往后的每一期,都会更加精彩。感谢学术部各位成员的辛苦准备,感谢各位热爱文学的参与者,以书会友,感谢文学让我们彼此成长!

 

(文/15戏文:李语卿;编辑/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