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姑苏吟——记13戏文理论班苏州采风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07浏览次数:212

     大巴缓缓而行,终达古城区平江路。一路天都阴着,大雾十里郁苍苍,却也不碍赏色天江。三月二十二日,在朱锦华老师和石昊老师的带领下,一三戏文理论班的同学踏上了苏州采风之旅。到达目的地后,同学们徒步行至中国昆曲博物馆——坐落于幽静的张家巷全晋会馆内。讲解员及工作人员已经热情等候在门口。昆博的独特之处就在于,既向世人们展示物质的昆曲文物和资料,还展示了传统的演出场所和演出环境,更以多媒体等现代形式佐之,使人们可以更加真切地触碰到这块“戏曲活化石”。加之昆博陈列提升后焕然一新,大殿的精美服饰和多样乐器,明清昆曲剧作家画像,七大院团各自的历史陈列等,同学们皆为丰富精致的展品所吸引。

古戏台则是整个全晋会馆的精华所在,穹窿一藻井项、红底镶黑泳金、顶壁花板精雕,种种涌入双眼的建筑古典美仿佛已经唤起了几声昆曲——是丝丝绕梁,耳边流转。随后我们还移步至中国苏州评弹博物馆进行了参观学习,收获良多。

次日晨,我们从住处行至不远的苏州博物馆,馆前已是人流涌动。其成立于1960年,历史悠久,新馆由大家所熟知的建筑师贝聿铭设计。站在八角大厅,就能透过玻璃欣赏对面的园林景致,现代化建筑、古典建筑群和自然园林极佳地契合于这片空间里。

苏博以出土文物、明清书画和古代工艺品为馆藏特色,包揽了众多“吴地遗珍”,是一座最能体现吴地文化的藏馆。另外还保存了400余方“苏式彩绘”等太平天国时期重要的遗存和艺术珍品,江南罕见,极其珍贵。“吴塔国宝”系列的佛教文物亦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结束苏博参观后即是自由活动时光。相信每个人一定在此水、此路、此处人中感受到了苏州一方地的自然意蕴、人文风情。热闹的小吃商店和静谧的茶室可以在这条街道交相坐落、完美融合倒也是一种奇妙的享受。此地虽小,天高地灵,沉之以素心,找一处茶室静坐是不错的选择。茗茗茶香,天白水青,静坐以思——或不是浮出了古文人为此地吟过的种种名诗锦句罢。

虽未听寒山夜半钟,倒且见姑苏台畔夕阳斜,一别姑苏,二曲萦绕,三捕悠风,四处留情。

                                             (图、文/13戏文:许奕青;编辑/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