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目、阅读——记戏文系2015级学生及“拾墨”读书会苏州采风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10浏览次数:215

201658日,在上戏戏文系党支部书记沈亮老师、15级戏文班主任姚琨老师、辅导员刘颖老师的带领下,戏文系2015级全体学生以及“拾墨”读书会来到了姑苏旧城,江苏苏州,开始了为期一天的采风之旅。

最先到达的是江南古典园林拙政园,全园以水为中心,山水萦绕,厅榭精美,花木繁茂。同学们在园中登假山、游庭院、赏字画、过石桥,微微小雨给这水乡平添了几分柔情。拙政园是江南最大的古典园林,其间道路蜿蜒有致、楼阁山水遥相辉映,同学们十分尽兴。

随后,同学们步行到毗邻拙政园的苏州博物馆进行了参观。大家的参观热情并没有被排着的长队所削弱,入馆后“吴地遗珍”、“吴塔国宝”、“吴中风雅”、“吴门书画”四个展区的大量珍贵文物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不仅如此,馆内的自然风光也非常引人注目,巧妙的建筑设计使得博物馆的采光十分充足,玻璃的大量使用使得空间被进一步放大,给人一种通透感。有同学说,借此机会可以了解苏州历史文化如何变迁发展,尝试写作以苏州古城的自然背景,太平天国为历史背景的剧本。

品尝过有着苏州特色的午饭后,同学们来到了位于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东畔的大型书城——诚品生活。在书店上下数层,近五万平方米的空间里,有着种类多样,内容丰富的书目。在分散行动后,“拾墨”读书会的同学们大多去到了大众文学、外国文学、表演艺术、哲学美学等板块中去寻找自己心仪的书。有的同学推着一辆购书小车遇到了与我们一同采风的老师们,赶紧观察老师们所钟意的书,希望老师们能给自己这样的入门学习者一些选书的建议,老师们也很耐心地为同学找了几本难度适宜,趣味十足的书目。在三个小时的踅摸后,同学们满足地拎着买下的书回到了车上,开始交流选书心得。

返程途中,沈亮老师在对参加本次采风的同学提出了希望:“读书是一个学戏剧的人一定要坚持的习惯,要让书成为生活中的必需品,学会读好书”。自2015级新生入学后,我系开始建立“拾墨“读书会以来,在过去近一年的时间内,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同学利用课余时间分享了大量书目,相信在这次采风之行,会给同学们更多的阅读上的启发,让阅读成为同学们专业学习和课余生活的习惯和意趣。

 

(文/15戏文:施敏学;图/14戏文:陈昕闻;编辑/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