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点亮心灯——《朗读者》分享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07浏览次数:271

    由嘉定区残疾人联合会指导,嘉定区图书馆主办的阅读点亮心灯——《朗读者》分享会于63在嘉定区图书馆举行。协办单位上海戏剧学院拾墨读书会的会长陈昕闻和成员汤岱蓉受邀前往,向残联文艺爱好者分享这部由名著改编的电影《朗读者》。

分享会在下午一点半准时开始,尽管天公不作美,但大雨仍挡不住听众的热情。在图书馆负责人的短暂介绍之后,分享会正式开始。考虑到听众对影片熟悉程度不一,陈昕闻同学以《朗读者》的剧情介绍拉开讲座的序幕,从情节结构的三段式入手,讲述了米夏与汉娜相识的夏日恋情,不辞而别到庭审时分,以朗读为媒介的狱中陪伴,在精心挑选的图片的辅助下,娓娓道来,听众也对《朗读者》的剧情有了整体的了解,更体现出对影片浓厚的兴趣。为了使听众对电影有更直观的视听感受,在简单的剧情讲解之后,放映了汉娜庭审之后与米夏来往的经典片段,两人情感含蓄的变化发展吸引着在座的听众,到动情处,听众之间还互相交流。电影结束后,汤岱蓉同学由几个问题入手,分析了男主人公米夏和女主人公汉娜的人物性格,并以此带动听众思考,听众普遍认为汉娜是有罪的,汤岱蓉同学也分享了自己对于汉娜罪责的看法。

作为一部由名著改编而成的电影,必不可少地要讲到名著与电影的区别,汤岱蓉同学以铺垫、气味、重逢为切入点,分别从叙事的合理程度,情节的完整程度及影片的还原程度与原著进行比照;陈昕闻同学则从时空转换的自由度,细节的处理度,元素贯穿的灵活度等分析了电影中超越原著的表现,并向各位听众介绍了如何鉴赏由原著改编的电影,比如对比、回归、思维导图等等,另听众们受益匪浅。最后,两位同学从背叛、逃避、爱与自由和战争反思这几方面进行主题的升华。讲座在陈昕闻同学摘录的句子“世事如书,我偏爱你这一句,愿做个逗号,呆在你的脚边。但你有自己的‘朗读者’,而我只是个‘摆渡人’”中结束。

分享会在掌声中结束了,会后,听众与两位同学进行了简短的互动交流并拍照留念,相信这一次分享给所有人都带来了思想上的陶冶,每一位参与者都将成为自己生命的朗读者。

 

 

 

(图/14戏文:陈昕闻;文:14戏文:汤岱蓉;编辑/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