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笔•书写青春新篇章 ——记戏文系2016年迎新晚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30浏览次数:189

 为迎接2016级戏文系新生,我系于927日晚,在红楼黑匣子剧场举行了2016年“执笔·书写青春新篇章”主题迎新晚会。本次迎新晚会由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学生党支部、戏文系学生会联合举办,2015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施敏学同学担任总导演。出席本次晚会的有戏文系主持工作副主任刘庆老师、16级戏文班主任李世涛老师以及其他年级的师哥师姐们。

晚会在一出热情洋溢的开场舞中拉开帷幕,来自艺教和戏文的四位同学把各种元素融入到自己的舞蹈中。四位同学扎实的舞蹈功底和对音乐的全新演绎让现场观众迅速融入到了晚会欢快的气氛当中,不由得为可爱的演员们欢呼鼓掌。后台紧张的演员们慢慢放下了心中的紧张与惶恐,晚会渐臻佳境。《baby sister》在辛苦排练之后,给我们带来了惊喜,她们让我们见证的是质的飞越。而陈朗截取《暗恋桃花源》片段的表演,更是把晚会气氛推向了高潮。

    戏文系的学生可动若脱兔,也可静如处子。欣赏过火辣、活泼的唱跳节目,后半场宁静的乐器演出把晚会带入了一种美的气氛中。有《大鱼》古筝、二胡、歌唱和中国舞的交融,有《天空之城》钢琴、吉他和人声的摩擦。亦有钢琴独奏《春江花月夜》,独舞《沉默的风》。时间在光影里凝滞,耳边只留下淡淡的音乐似水流动。

最能体现戏文系文学功底的节目是戏文班带来的朗诵,原创诗歌《你好,上戏》。他们在一个个深夜修改诗歌,在寝室里一遍遍排练。每个字,每一句话,都要求做到最好。

李世涛老师笑称:“坐在台下,我觉得今晚我是你们的脑残粉。今晚有baby也有sister,我和刘主任两个uncle在台下目瞪口呆。”舞台上的同学们认真的神色,被赋予了一种别样的魅力,我想正因为如此李老师才会这样说。晚会结束时,刘庆老师对同学们发表了寄语。他说,一个月的新生磨合期即将结束,希望大家尽快融入到学校生活中。“迎新晚会的舞台虽然简陋,但同学们应当记住,舞台上最重要的是人,而非其他,期待同学们在人生的舞台上也能成为最出色的一群”。

在成功的演出背后是同学们的努力与认真。不到一个月的排练时间,除了日常的学习外,大家还要从零开始构思节目。一审、二审、三审、彩排甚至到最后的演出,他们牺牲了很多时间,在红楼的各个教室里一遍又一遍地准备自己的节目。虽然期间会有很多构思上的分歧,但在争执中我们彼此磨合着,最终成为一个团结的大集体。想必这也是迎新晚会的目的所在。

    感谢为我们辛劳奔波的师哥师姐们,他们从暑假就开始筹备这台迎新晚会。空荡荡的黑匣子感谢有他们用汗水装点下的光彩,是这些这个平淡的夜晚因此变得奇妙。感谢他们让戏文每个人心都聚到一起。

一台10个节目的晚会, 201639个同学,大家用自己的热情成功诠释了心中向往的青春。关于过去、现在、未来还有“我们”的种种在这场视听盛宴里被展现得淋漓尽致。那一夜,2016级戏文系的学生开始收锚起航,我们将带着对艺术的向往与虔诚认真的态度完成学业,做一个堂堂正正的戏剧人。

(文/16戏文:吴斌;编辑/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