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教育工作坊“猎人果列”应邀参加第七届世界教育联盟大会获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11浏览次数:281

     2017112127日,第七届世界教育联盟(WAAE)大会主席奥克兰大学教授RAPLH BUCK邀请,上海学生戏剧联盟上海校园戏剧教育与应用中心副主任、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徐珺副教授带领上戏实验剧院制作人姜睁、MFA硕士生单诗琪参加在奥克兰大学举行的戏剧教育学术及成果交流展示。本届大会主题是参与到社区中:创造性教学方法,大会邀请了来自世界各地从事艺术教育工作的高校教授和从业专家们共同参与,探讨交流

2017112511401240分,此次出访成员们在奥克兰大学OGGB多媒体教室展示了戏剧教育工作坊《猎人果列》。《猎人果列》项目受到上海学生联盟支持,于2015年开始启动,为青浦民工子弟、奉贤、宁波、上海世界外国小学、闵行区民办育民小学、嘉定区民办沁富幼儿园、 嘉定区民办大中城朱泾幼儿园、嘉定区民办天宇幼儿园、嘉定区民办桃苑小学、上海第六师范附属小学等地演出并让其学生参与工作坊活动,迄今为止体验者近万名,东方网、中国日报、澎湃新闻、看看新闻等主流媒体均有报导,新闻综合频道视频报导,SHANGHAIDAILY专题报导都有介绍这一创新的青少年的互动剧场。

   

 

戏剧教育工作坊《猎人果列》运用了“体验式阅读”创新的教与学的方法。“体验式阅读”是由徐珺副教授研发创新的运用于早期教育的戏剧教育项目,其运用戏剧教学法的原理,以四个主要元素融入绘本阅读。第一要求故事中包含故事的基本元素,即教育规定情境,这是构建“体验式”阅读的基础。其次是“演教员”(teacher in role)。再次是集体角色扮演,最后提出一个开放式问题。这有助于3-11岁的儿童逐步养成培养阅读习惯、模拟和想象文本的情境、提升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

 

根据国际艺术教育联盟对社群的定义,2017111713:00-16:00,《猎人果列》戏剧教育工作坊在凯里市苗族第二十一小学音乐室为32位三年级苗族同学开展了一场趣味横生、富有收获的体验式阅读工作坊。奥克兰大会展示的工作坊就是在此基础上,共有开场仪式、果列问路、冒险之旅、三种声音模拟、神奇的宝物、结束仪式六个部分展示我们戏剧教育工作坊的设计。国际戏剧教育主席Robin、奥克兰大学著名戏剧教育专家,师从多萝茜赫斯克的PETER O’CONNOR教授参加了会议。会后,徐珺副教授将工作坊的全部设计方案和原理以邮件的形式发给国际戏剧教育IDEA主席,主席来信对上海戏剧学院的戏剧教育工作坊表示了肯定。现场工作坊结束后,出访团队得到了世界艺术教育联盟的中方联络处负责人李德泉先生的喜报,他说世界艺术教育联盟行政局四位执行董事一起给他发来了贺电,对这次的代表团和工作坊给予了高度肯定。

 

                                                     (编辑/黄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