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至美,至勤至励 ——记2019高级编剧进修班开班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19-09-10浏览次数:666


   201999日上午9点,这个别有意趣的时间点上,红楼206教室早已济济一堂。在班主任孙祖平,万青,李玲玉老师的带领下,在戏文系副主任徐煜老师的支持中,在学员们的兴奋与期待里,2019级高级编剧进修班,正式开班!


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开始,上海戏剧学院迎来了它的辉煌时代。从此为社会输送了大量优秀的专业人才,源源不断的涌出名人名作。

作为上海戏剧学院教育体系中的其中一支,高编班已经举办了十多届。学员往往投身于社会工作数年,再次回到学校学习,更明白了自己在编剧创作中的目标与理想,更渴望提高与挑战。

戏剧是人类建构意义的方式。人们通过仪式与世界相通,用故事,声音,肢体等等,来叙说情感与思想,呈现艺术直抵人心的美。最近些年,观众基础的一再扩大与审美的频频提高,文艺工业的不断成熟与完善,艺术创作的拓展与中国本土原生文化力量的薄发,都在急切的需求高质量大数量的专业工作者。

而这,离不开每一位先行者的汗水,离不开每一位前辈的教诲,离不开学院对于创作的宽容与对于训练的严格,更加离不开每一位专业老师们的辛勤努力与幽默笑对。

开班仪式上,老师们的发言坦然有趣又发人深省。未来一年我们究竟要如何渡过呢?相信学员们的心中都已有了初步计划。至善至美是上戏的校训,要达到它,必然要经历至勤至励,多观察,多感受,多思考,多写作,要勇敢的开启新的篇章,也要勇敢的永不放弃。

愿这一年的时光不辜负彼此的勤勉与期望。

(文:2019高编班学员 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