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戏 痴迷一生 ——记我系开展孟冰编剧教学工作坊活动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19-09-24浏览次数:410


    2019916920,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剧、话剧《白鹿原》《平凡的世界》等作品的编剧、我校兼职教授孟冰如期来到上戏,与戏文系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展开了为期四天的编剧教学工作坊活动。“编剧教学工作坊”是我校2019年文教结合工作室项目——孟冰戏剧创作艺术工作室项目中的重要环节,将以系列教学活动的形式陆续开展。我系陈军主任、徐煜副主任对孟冰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以及诚挚的感谢,并希望同学们能认真听讲,积极实践,把握好这次向大师学习的机会,有所收获


参加此次工作坊的12名学员,均是经过班主任推荐及系部挑选出来的优秀学生,同学们都希望通过工作坊活动向孟冰老师学习戏剧编剧技巧,在实践中获得专业能力上的提升。

此次工作坊的主题是编剧创作的根本问题。孟冰老师指出,写戏有三个境界,第一个是动情,有感而发,真情实感;第二是动心,调动自己刻骨铭心的情感。动情就会好看,动心就会成功。第三个境界就是动气,调动自己的全部能量,乃至生命的感悟,将精神灵魂的洗礼融入个人的创作,这是人生的积累,如果不能用生命感受,自然不能传达出真实的情感。作品的创作过程,不仅动情,而且动心,调动的是生命力,剧作家是在用生命写作。一旦动了真气,一定是气贯长河,气象万千。在讲座中孟冰老师强调,戏剧创作的基本要求是对戏剧事业的无上热爱,要不畏困难,勇攀精神的高峰;同时,编剧要熟悉舞台与表演,对舞台时空有高度认识;创作要立足于充分的准备,不能胡编乱造。之后几天的课程中,孟冰老师分别和大家分享了剧本朗读、剧本修改、戏剧的时间空间、话剧演员的舞台功夫、戏剧创作的第一主题和第二主题、叙述角度和结构、戏剧采访技巧、剧本台词创作、剧本格式的节奏性等编剧创作的理论和技巧。


 “……我们搞话剧创作的,舞台创作的,探索的是海拔四千米以上,雪线以上的景色,创作中面对的是好比登顶珠峰的挑战……所以,如果想在这条路上走下去,对戏剧一定要热爱,而且要到痴迷的程度……如果没有那种傲气、霸气,是无法占领舞台的,成不了事儿。”孟冰老师说到这里时表现得气势恢宏,这是在讲述他自己最真实的生命体验——手之舞之,足之蹈之,将在场所有人的眼球都牢牢地抓住,这番话也因此在大家心中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学生们也在当下感受到了自身所学的专业被赋予的神圣崇高的、不顾一切的美感。相信这次工作坊活动过后,孟冰老师所传递给所有学生的对于戏剧创作的一份焦灼的热情以及一种巨锚般的信念感将会在他们日后的学习过程中一直贯彻下去,穿透创作前路上的层层迷雾,拨云见日!



    在四天的工作坊课程中,孟冰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历与心得体会,深受大家欢迎戏文系学生近距离接触了解到经典作品的诞生过程,激发了同学们对戏剧的创作激情和欲望。参加工作坊的同学们表示,话剧的舞台上,正因为孟冰老师这样的剧作家,坚持对生命意义的探索、对艺术精神的孜孜追求,才会为观众呈现出一部部撞击心灵熠熠生辉的经典之作。没一点硬核功夫是不行的!好的剧本都是要经过千锤百炼,好的编剧同样如此。


(文、图:戏文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