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文系党支部举行“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专题研讨活动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19-10-27浏览次数:402


        20191017日中午,戏文系党支部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专题研讨活动,党员从实际工作和专业领域出发,生动且深入地交流了各自的体会和经验。

      戏文系党支部支部委员朱锦华老师主持本次会议,她着重强调了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职责所在,任何时候都要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认真落实、扎实推进。希望每位党员都能够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肩负管党治党根本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紧接着,党支部党员积极发言,在深化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上,纷纷就“落实主体责任”分享各人的工作心得,或从自身积累的经验、或从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出发,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无论在政治生活还是业务工作中,能够配合党的管理和治理工作,做到严于律己,敢为人先。



党员发言摘要:

       张璟:根据十九大报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阐述,强调重要性,明确主体责任。作为二级院系党支部,要想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首先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突出党性教育,把开展党的组织生活的过程变成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严明党的纪律的过程。其次必须带领党员加强政治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支部书记承担主要责任,系党政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领导以身作则,每名党员要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中央保持一致,唯有大家严格要求自我,才能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才能使基层党支部真正成为党的建设的战斗堡垒。


陈军:第一、树立正确的权力观。高校是教书育人,搞科研、做学问的地方,不是官僚衙门,一切以教学科研为中心,行政是为教学科研提供服务的。第二、切实加强自律。作为院系的领导,一定要有过硬的思想和业务素质。第三、严格遵守他律。要认真学习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文件,要认真学习廉洁从政的要求,要处理好自律与他律的关系。第四、营造公平、公正、清廉、向上的戏文系氛围。制定各项制度,注意学科之间的平衡和贯通;在福利待遇、职称评审、表彰奖励等方面要尽可能公平、公正;要关心教师生活、提高教师福利;要弘扬团结协作的精神,增强学院的集体凝聚力,营造公平、公正、清廉、向上的戏文系氛围。


徐煜:从严治党的成效,关键要看落实。主体责任体现在组织领导之责;选人用人之责;执政为民之责;支持管理之责;以上率下之责。其实对于我们每一个教师来说,也应该担当起一个主体,教学的主体、科研的主体,应该把改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当成主体任务来落实,好的教学理念、学术思路,如果不加以落实,等于为零,因此我们的学术追求、教育使命,都应该切实地落到实处,而要避免天马行空、流于空谈。


朱锦华: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加强党的建设和加强党的领导结合起来,强化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分管领导和工作机关履行具体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美国前总统杜鲁门有一句座右铭:“责任到此,请勿推迟”,意为既然你选择了这个职业,选择了这个岗位,就不要忘记你的责任,不要忘记你的使命。在岗在位,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做愿负责、敢负责的干部,必须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崇高的使命感,具有敢勇于担当的勇气和能力。这需要全党同志必须增强意识,要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李世涛:作为一名高校的青年党员教师,具有双重身份,首先是一名党员,其次才是一名教师。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率先垂范,严格要求自己,而作为一名教师,在学习“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的过程中,应该明确三个意识:第一,教师工作是一门职业,肩负着立德树人的重任,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要加强对当代大学生的价值引导;第二,教师是一门专业,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要不断地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才可以成为一名合格的领路人;第三,教师是一门事业,要有崇高的事业追求和人格理想。


       姚琨:201412月提出,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总体框架重要组成部分。第一,在思想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第二,在学习上,积极投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第三,在组织上,党要管党首先是党委要管,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要管;第四,在业务上,用新思想理论武装头脑,搞好专业、培养人才。制定教学目标、完成教学任务、突出教学效果,积极参加科研创作,申报项目、出成果。


       张泓:作为班主任,希望学生在学习期间参加一些活动和竞赛,尤其是剧本比赛,这对学生是极其必要的锻炼。上学期上海剧协举办“难忘家国情”小戏小品比赛,我曾在戏文系多次强调,但没有学生参加;戏曲学院戏曲导演却非常踊跃,其中一个同学从构思到写作互动频繁,经打磨、修改、提高,作品获得专业组三等奖。戏文系和戏导同学相比,写作基础要好得多,不珍惜、不争取机会就太可惜了。教学活动是双方的,即教师要完成教育、监督、引导的责任,但学生必须要给予呼应,否则难以形成良性的互动。


      李冉:刚刚过去的建国70周年系列活动,给了我很大的振奋和震撼,短短70年我们取得了翻天覆地的成就,这得益于我们党从严治党,也是党员领导干部和群众严格要求自身,积极奋斗的成果。作为一名党员博士后,我的本职工作是做好科研和教学工作,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教学和科研上修炼内功,不断向周围的优秀党员学习,同时明确自己的责任,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到最佳。


      蔡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于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沉淀、衍化、传承与发展,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与智慧的传承亦是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1015日至1017日,我有幸参加了第六届中国筷文化研讨会,作了主题发言,宣读的论文获得金箸奖。以实际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与功能在于其内涵的说服力、形式的吸引力、历史的影响力和未来的延续力。


       翟月琴:当学生问到写作的意义时,大概是为了传承文化传统,且得到基本的尊重、实现个人价值。与学生分享话剧《秋海棠》时,学生感到不解的是,为什么最后要让秋海棠在舞台上演出武丑,还让罗湘琦再见到他?仁者见仁,但秋海棠作为男性,对他的旦角角色一直不认同,最后在台上扮演武丑角色,未尝不是完成自我的一种方式。我认同钱谷融的“文学是人学”,且追随这一传统,本职工作就是教书育人,做好科研工作。


        万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完成伟大事业必须靠党的领导,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把总书记要求落到实处,各级党组织及广大领导干部必须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压实各级责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员素质和能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古韵准确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要把握好四个方面:第一,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必须胸怀全局、勇于担当。第二,主体责任是分内责任,必须主动作为、勇于开拓。第三,主体责任是全面责任,必须覆盖全域、勇于任事。第四,主体责任是终身责任,必须经受考验、勇于负责。

(文:翟月琴  图:万青  编辑:曾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