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冰戏剧创作艺术工作室创作实践与理论研究研讨会暨《迷航记》剧目演出研讨会如期顺利举行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214


1115日下午,在美丽园酒店五楼会议厅,我校孟冰戏剧创作艺术工作室如期举办了创作实践与理论研究研讨会暨原创话剧《迷航记》剧目演出研讨会,此次会议也是上海戏剧学院2019年文教结合工作室项目——孟冰戏剧创作艺术工作室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原创话剧《迷航记》也是此项目的年度项目成果。出席会议的专家有我校兼职教授、工作室首席专家、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剧孟冰老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老师、我校戏文系主任陈军老师,《迷航记》剧组的编剧、导演、制作人、舞美设计等主创以及孟冰编剧教学工作坊学员们参加了研讨会,与专家们进行了意义深刻的讨论。

会上,《迷航记》的主创们纷纷表达了担任自身职务时的深刻感受,并对自己从剧目立项至演出结束这段期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编剧丁之馨讲述了自己如何因为难以平衡文学性与戏剧性而放弃了最初更深刻的作品内涵,并指出,在这一过程中,她逐渐意识到了什么样的题材适合搬上舞台;导演李玉昆从排练过程切入,指出问题在于联排次数和制作团队交流的缺乏,因为各单位独自的完善并不等同于整体合成时的合拍;制作人周铖灏是首次且跨专业担任制作人,本次合作让他充分认识到了制作人这一职务对沟通能力的高要求;执行制作从宣发时间紧张、宣传推文较少两点分析了票房不够理想的原因。



孟冰教授对《迷航记》这部作品给予了肯定,认为这是一次全新的探索,是文教结合工作室项目在戏剧舞台上的大胆尝试,也是一次团队磨合的机会,表达了对主创们更多的是总结自己工作的不足而不是对作品顺利演出盲目开心的态度的赞赏,认为只有这样的态度才能创作出更加优秀的作品,磨练出更加优秀的团队。同时,孟冰教授针对作为艺术总监应该给予作品更多的关注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要以“作品题材是否适合在舞台上呈现”以及“人物形象和戏剧文本应该如何在舞台上呈现”为课题作为项目第一准则开展今后的工作。

同时,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老师也对该剧和今后的创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且对在座的同学们进行了理论上的指导。毛时安先生首先肯定了《迷航记》宏大背景与小型叙事的结合,并以人本主义和启蒙话语,对编剧和主创们提出要创作出符合当代社会背景的戏剧作品,并且以《糊涂戏班》和《哥本哈根》两剧为例,指出要在创作前期明确作品的目的导向,这样才能创作出“不偏离预定轨道”的作品。而在创作过程中,从一个概念到最终的文本呈现,都需要进行素材的选择,语言的呈现最终要凝练、准确,并且以《桃花扇》为例,指出全本和折子戏的区别就在于文学性和戏剧性,这也是本次编剧教学工作坊的探讨内容之一:如何将文学形象展现在舞台上。

最后,孟冰老师以及毛时安老师为剧组成员提出了剧目改进的建议,并且对团队以及主创寄予厚望,希望其能创作出更优秀的作品。主创团队成员们也表示从这次的研讨会上学习到了许多干货,并且将会运用至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

此次研讨会既是剧目《迷航记》的创作交流会,也是孟冰戏剧创作艺术工作室2019年度项目运行的总结会,通过这种形式的讨论,形成的经验理论能更好地指导工作室今后的实践工作。编剧丁之馨作为孟冰编剧教学工作坊的学员,《迷航记》从剧本到演出呈现都是孟冰老师在工作坊教学时一次次指导下进行的,每个环节层层递进,组成一个完整的项目。从教学工作坊到剧目舞台化演出再到研讨会交流总结,作为我校2019年文教结合工作室的项目,孟冰戏剧创作艺术工作室完成了一次成功的实践,无论是对于我校编剧人才的培养,或是相关专业青年教师师资队伍的建设,亦或是相关学科建设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文、图:18级硕士生 丁之馨

编辑:曾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