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禺研究50年——我的研究理念和研究方法》——戏文系举行《人文传承与治学方法系列讲座》(五)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216


20191128日下午,我系主办的《人文传承与治学方法》系列讲座(五)在红楼209教室拉开帷幕。本次讲座由戏文系主任陈军老师主持,并有幸邀请到我校戏文系退休教授曹树钧先生为同学们讲述《曹禺研究50年——我的研究理念和研究方法》。

曹树钧教授在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毕业后留校任教,主攻曹禺剧作研究,兼任中国曹禺研究学会副会长、莎士比亚学会副会长、周信芳研究会理事等。曹教授是我国著名的曹禺研究专家,他认为曹禺就是我们中国的莎士比亚,曹禺的戏剧作品曾在全球30多个国家演出过,是世界上最受欢迎接受度最高的中国剧作家之一。

曹教授首先提出自己的治学理念,要坚持以科学的哲学观点,即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作指导,对文化名人、杰出的剧作家研究坚持平视、俯视,反对仰视,将剧作家作为一个活生生的人来研究,不要神化文化名人,更不要把文化名人当作神来膜拜。因此在曹禺的研究中,既要充分肯定曹禺的杰出成就,同时实事求是地评价他的不足,不讳言他的失误和历史局限,也不能因为曹禺剧作后期变化而否定前期、中期剧作的客观成就。科学无禁区,研究不能设置人为的障碍。

曹教授认为曹禺的戏剧作品与剧作家本人的生活有密切关系,其中《雷雨》、《北京人》等作品中都有剧作家本人生活的影子,甚至作品中很多人物都是以曹禺身边的家人为原型,例如《雷雨》中资本家周朴园的塑造就是以曹禺父亲为原型、《北京人》中的愫方是以他第二任妻子方瑞为原型等,所以研究曹禺的生平甚至他的婚姻生活对研究曹禺的艺术创作非常重要。讲座中曹教授给同学们放映了传记片《杰出的戏剧家曹禺》,让同学们跟随曹禺的人生历程去理解曹禺的作品。

50年的曹禺研究中,曹教授痴心不改、持之以恒,采用了丰富多元的研究方法,其中包括生平研究、文本研究、比较研究、创作心理研究、文化交流研究、艺术管理研究、戏剧教育研究、美学研究等,并以《北京人》为例,用详实的案例重点讲述了作品中的人物塑造方法,比如若干个范型合成一个人物形象、以一个原型为主加以发挥创造等,让同学们更深刻地理解了怎么塑造人物。

最后曹教授提倡学风民主,反对学术霸权,创作应该多样化,艺术应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陈军主任最后总结,感谢曹教授毫无保留地分享他的治学心得,号召同学们向曹教授的严谨而不懈的治学精神学习,有效借鉴他的治学理念和方法,写出更好的艺术作品,产生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文 :19戏剧影视编剧刘芳

图:19编剧学理论尹瑞麟

编辑:曾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