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表演:戏剧研究的轮回》——戏文系系列讲座 《人文传承与治学方法》(六)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19-12-16浏览次数:173


20191212日下午,我系主办的《人文传承与治学方法》系列讲座(六)在红楼202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孙惠柱教授主讲,主题为《文学~表演:戏剧研究的轮回》。讲座由我系系主任陈军老师主持,在陈老师对孙惠柱教授作了隆重介绍后,讲座正式开始。

孙惠柱教授指出,目前中国戏剧研究中存在的一个问题是,不加鉴别地过度介绍西方学说,把边缘的先锋理论当成了主流戏剧。这一问题典型的表现是戏剧界对于“20世纪究竟是剧作家的时代还是导演的时代”的争论。20世纪上半叶,国内乃至国际从未有“剧作家不重要”的观点;西方也是到了50年代后,才有人开始质疑剧作家的重要性。

这一问题产生的原因在于,50年代西方高校的戏剧院系新成立以后,一些教授为了突出戏剧的独特地位,贬低文学系里成绩卓著的戏剧研究的作用,把导表演和文学人为地剥离开来,特别推崇反剧本的先锋导演。事实上,主流戏剧演出和服务的观众群一直占整个剧坛的百分之八九十,由于发展基本定型,理论界暂时无法产生重大新突破;西方先锋派戏剧受众面狭小,但用新题目写论文容易发表,这方面著书立说的人倒很多。一些国内学者不了解西方剧坛的全貌,过分相信西方的理论,把只是被少数学者炒热的先锋戏剧当成了主流。

此外,孙惠柱教授结合自身在纽约留学时的经历,为同学们讲解分析了西方部分先锋派戏剧产生的背景和内部存在的问题,拓宽了学生在戏剧研究领域的认识视野,纠正了认识误区。孙惠柱教授还举了若干例子告诫学生:西方先锋派戏剧的价值固然不可否定,但并不是当下的中国最需要的,我们更应该学习研究的是人民大众喜闻乐见、既有新意又精彩的、能经久不衰的戏剧。

孙惠柱教授提醒同学们,要在戏剧的范围内把研究范围扩大,不局限于剧本,但也不可脱离剧本。真正好的表演一定是附着在文学之上的,只注重表演和导演而脱离文本,没有文学性做基础的表演研究,只能是空中楼阁。

同学们表示本次讲座又是一次受益匪浅的课程。讲座临近尾声,孙惠柱教授耐心且详细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文: 19冯秋月  图:饶昊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