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毅教授来上戏做《中国话剧与城市空间》的学术讲座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19-12-19浏览次数:189


20191217日下午130,由上戏戏文系、研究生部、中国现当代戏剧研究创新团队主办的《中国话剧与城市空间——以20世纪2030年代的上海为中心》讲座在紫藤庐拉开帷幕。本次讲座由戏文系主任陈军老师主持,并有幸邀请到了浙江大学的胡志毅教授担任主讲人。

胡志毅教授任教于浙江大学,现为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话剧理论与历史研究会会长,主要从事戏剧美学、影视美学领域的研究。讲座开始后,胡志毅教授首先以最近撰写的一篇关于俄罗斯话剧的评论为切入口,向同学们分享了创作经验、回顾了学术历程。胡教授认为在学术研究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掌握正确的方法论,并告诫同学们要对自己的研究领域抱有热情、善于在学术研究中寻找自己的兴奋点,唯有如此,才能充分地激发出自身的潜能。同时,胡教授提醒研究生要对学界的转向保持一定的敏感性,积极地关注时代转型期间涌现出的新观点、新思路。只有掌握了历史发展的进程,才能产生兼具前沿性和传承性的真知灼见。

胡教授的学术研究领域颇为广泛,对话剧、影视、美学、建筑、文化传播、哲学等方面皆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讲座中,胡教授向同学们提出了“城市戏剧”这一概念,随后仔细地讲解了中国话剧和城市空间二者之间的关系。胡教授引用了美国建筑学家路易斯·芒福德的观点,认为城市因其独特的地理环境,本身就是“社会活动的剧场”。纵观二十世纪话剧在中国的发展历史,从“文明新戏”“新剧”开始,再到20年代以田汉南国社为代表的城市话剧、30年代诞生的左翼戏剧等,都是上海历史上具有文化地理色彩的新艺术、新景观。胡教授认为,在上海大都会的地理空间上诞生的话剧作品,具有鲜明的现代性神话和革命/左翼神话色彩,上海的话剧人以早期话剧经验为基础,于时代浪潮和都市空间上建立起了紧密联系的戏剧共同体。不论春柳社、春阳社、进化团抑或民众剧社、戏剧协社、左翼剧联等等,都是戏剧人在“都市”这一场域中构建的共同体。共同体也在城市化进程之中,形成了文化与权力、象征与抵抗的关系。

在讲座接近尾声的时候进入了提问的环节,同学们纷纷踊跃发言,胡教授亦为同学们进行了认真细致地答疑解惑。胡教授的本次讲座从上海大都会这一地理空间入手,从更大的范围和背景分析研究了中国话剧与城市空间之间相互依存、相互建构的关系,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增加了同学们对戏剧艺术和城市文化关系的理性认识和深度思考。

(文:李志娟  图:李梦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