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陈古虞教授诞辰百年纪念 暨《陈古虞文存》新书发布会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19-12-24浏览次数:173



20191212日,陈古虞教授诞辰百年纪念暨《陈古虞文存》新书发布会在我校佛西楼会议室举办,本次活动由上海戏剧学院和文汇出版社联合主办,由上戏离退休工作处、戏文系和戏剧学研究中心承办。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副书记胡敏,文汇出版社社长周伯军,上海戏剧学院原党委书记何添发、戴平,上海戏剧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陆军,上戏离退休教师代表、有关职能部门领导,以及陈古虞教授的亲属、同事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上午十时许,陈古虞教授诞辰百年纪念活动正式开始。胡敏副书记主持了开幕式与新书发布会,她介绍了参加本次活动的校内外专家,并强调了举行本次活动的意义。谢巍书记在致辞中表示,上海戏剧学院的历史是由几代上戏人共同创造的,老教授是我们学校的宝贵财富,他们留下来的教学经验和学术成果滋养着新一代上戏人的成长,陈古虞教授是很多上戏老师的老师,我们今天以这样的方式来纪念他,体现了上海戏剧学院尊师重教的传统,今后将继续开展一系列对前辈、教育家的纪念活动,以此来传承师道,推进我校的学科和专业建设。

周伯军社长回顾了上海戏剧学院与文汇出版社的合作历史,介绍了《陈古虞文存》一书的编纂过程与价值,并表示将继续出版陈古虞教授生前的学术成果。赠书仪式上,谢巍书记和周伯军社长向上海昆剧团、上戏图书馆、上戏档案室、上戏离退休工作处、上戏戏文系五家单位赠送了《陈古虞文存》。



陈古虞教授是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史论教研的奠基人之一,他在授课时边讲边唱边演,这种理论讲解与艺术实践结合的教学方式与能力在高校教授中实属罕见他毕业于北京大学西文系,早年学习以莎剧为代表的西洋文学,原先学习昆曲的目的是为了用西方戏剧理念去改造中国戏剧,但结果是他自己被昆曲所吸引,最终将一生奉献给了昆曲,这种神奇的转折体现了他对以戏曲为代表的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坚守。昆曲共有十二行当,陈古虞教授学会了几十出剧目,跨了八个行当,他这种勤于学习、精于钻研的精神是非常令人惊讶的。更重要的是,元明杂剧从来就没有专门的曲谱,陈古虞教授以昆曲声腔为杂剧订谱,完成了当今体量最大、最完整的杂剧全谱,可谓是一项前无古人的旷世之举,而他也堪称最伟大的昆曲订谱家之一。本次纪念活动中,上戏图书馆的俞永杰老师和中国戏曲史论的博士生袁玉冰同学特意演唱了由陈古虞教授订谱的唱段,二人的精彩表演中可以领略陈教授订谱的高超艺术与动人情味



戏文系主任陈军教授主持了纪念研讨会的发言。上海戏剧学院原党委书记何添发和戴平回顾了学校的历史,对陈古虞教授的学术贡献给予了高度肯定,在回忆了与陈古虞教授交往的点点滴滴之后,戴平书记呼吁上戏要从校史中总结经验,从以陈古虞教授为代表的前辈身上继承传统,继续保持一流的学风和水平。陈古虞教授的侄女王蓉女士特地从外地赶来,她追忆了陈古虞教授专心治学的往事她讲道陈古虞教授晚年身体状况欠佳,常常深夜抱病订谱,他热爱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始终将传承昆曲作为自己的使命,他这种精神一直在感染着身边人。陈古虞教授年轻时曾经拜北昆名旦韩世昌为师,学习了《刺虎》《夜奔》等许多剧目的身段,后来他应上海昆剧团之邀指导了昆剧演员华文漪等人的表演,上海昆剧团编剧唐葆祥先生回忆起这段往事时,仍然被陈古虞教授当年严谨认真的教学态度而感动。上海师范大学翁敏华教授讲述了陈古虞教授给她讲授昆曲的经历,讲到动情处她几度哽咽,对她而言,陈古虞教授是一位值得终生敬佩的前辈。随后,上戏退休教师代表郭东篱、曹树钧、田雨澍三位教授深情回忆了陈古虞教授在上戏教学时的往事。



今年是上海戏剧学院招收和培养研究生的第四十个年头,陈古虞教授是上戏第一批研究生导师。我校首届硕士研究生丁罗男、孙惠柱和叶长海参加了本次活动这三位究生早已成为中国戏剧领域的知名学者,学生的成长正是对老师最好的告慰。

前不久,叶长海教授曾作诗一首怀念陈古虞先生:欲展文心难自成,独怜词曲苦躬行。百年重奏阳春乐,可慰先生千古情。陈古虞先生虽然早谢世远去,但他的治学精神与教育理念将会被一代又一代的上戏人铭记和传承。


撰稿:李世涛

图:冯绮君

编辑:曾鹭欣

他是一个“全能”的戏剧教育家——古虞夫子百年祭 | 叶长海

https://mp.weixin.qq.com/s/y_Irs2Q_ZGqOqslWxh0m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