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文学与文化”高端论坛在扬州成功举办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0-01-02浏览次数:296


20191227日至29日,“戏剧、文学与文化”高端学术论坛在扬州顺利举办。此次研讨会由上海戏剧学院中国话剧研究中心、扬州大学戏剧学创新团队共同主办,扬州大学文学院承办,《探索与争鸣》杂志社协办。来自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戏剧学院、山东艺术学院、上海戏剧学院、扬州大学等3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主任陈军教授主持,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中国茅盾研究会会长、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杨扬教授,扬州大学副校长陈亚平教授,扬州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余远富教授,扬州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朱岩教授,《探索与争鸣》主编叶祝弟先后致辞。杨扬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聚合了国内研究话剧的高端人才,可以听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声音,大家畅所欲言,开展戏剧研究及教学的更为专业化的讨论。陈亚平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扬州是一座古代文明和现代文化交相辉映的历史名城,扬州大学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积淀,本次研讨会放在扬州举办是一件幸事,期盼诸位专家学者能充分交流,共同推动戏剧教学、研究的发展进步。佘远富处长指出,此次论坛在新中国建立七十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顺利闭幕之际召开,必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建设和文化的繁荣发展,并对扬州大学的人文社科研究情况作出介绍。朱岩副院长向前来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地欢迎并致以诚挚的谢意,希望专家学者对扬州大学戏剧学创新团队建设多提宝贵建议,上海戏剧学院和扬州大学两个团队之间可以做良性的互动,共谋发展。叶祝弟主编代表《探索与争鸣》编辑部对各位专家致以谢意,指出在“五四”运动100周年的大好契机下,再次对中国话剧的变革与发展进行深入思考,既有理论价值又有现实意义。



专题研讨阶段由上海戏剧学院丁罗男教授主持,围绕“话剧研究创新”和“戏剧专业教学”两个专题展开深入对话和交流,共有九位专家学者作了精彩的主题发言。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研究员介绍了近几年话剧演出情况,指出当前戏剧行业存在着“远离现实、缺血缺钙、缺想象力”三大问题,这是目前行业发展的三大阻碍,文艺工作者亟需重视专业能力提升,并勇于改变外部环境。



杨扬副院长从自己参加剧本选评会的经历谈起,指出当前的话剧与剧本创作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可以把中国现当代优秀小说改编成话剧,以弥补当前戏剧文学的薄弱,期望戏剧研究者、教育实践者要在专业教学中适时地引导学生,培养学生对生活的敏锐度,同时也要注重平台的建设,互通信息,保持交流,共同助力戏剧教学的提升。



浙江大学胡志毅教授以新世纪以来西方一流剧团频频来国内演出这一文化现象为例,阐述了国内戏剧界可以西方经典文本的演出为参照和接受对象,重视其“再舶来”的意义和启示。南京大学胡星亮教授针对当下中国戏剧界存在的种种问题,指出戏剧工作者应思考中国现代戏剧的精神传统究竟是什么?把怎样一个精神传统留给后代?受雷曼的后戏剧剧场的影响,当下戏剧重视视听的感官的刺激,放逐文学,结果造成戏剧理论上的混乱和实践上的偏差,他认为雷曼的后戏剧其实是一种前戏剧,后现代戏剧热衷于解构、破坏,自身建构不足,而中国社会更需要严肃的、有灵魂的戏剧。中央戏剧学院彭涛教授指出中国现当代话剧研究和发展离不开启蒙精神和文化价值观的重建,青年学者在研究过程中亦不能盲从西方思维,而是要找到属于中国的思维、话语和路径。南京大学马俊山教授指出,话剧研究和评论都需要有创新性和前瞻性,但现在话剧研究萎缩,价值流失,包括娱乐的价值都在流失,艺术工作者应注重话剧的思想价值、审美价值和娱乐价值,并展望了未来话剧研究中可能会有重大突破的几个方面,如“话剧和政治关系研究”“话剧艺术形态研究”“话剧舞台艺术研究”“话剧文献资料整理研究”等。南开大学李锡龙教授围绕“学术、艺术研究如何守正创新”这一主题发言,指出目前学界尚存在艺术学学科定位不清的问题,戏剧战略团队可以更高的角度来运筹其构成与分类,拓展研究空间,广大学者应秉持“既讲学理,又讲批判性”的研究理念和思路。中国传媒大学周靖波教授对《后戏剧剧场》一书的翻译和版本作出探讨,回顾了“后现代戏剧”理论的发展历程,指出目前国内学界需对西方理论祛魅,不可盲从。山东艺术学院吕双燕教授以山艺的教学经验为例,指出在教育实践中应注意戏剧“本体论”建设,并以“本体论”理论为基础来构建话语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

在团队建设阶段,外请专家给予上海戏剧学院中国现当代戏剧研究创新团队和扬州大学戏剧学创新团队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同时两个团队之间也开展合作和交流。复旦大学梁燕丽教授就剧本文学、剧本向剧场的转化过程等方面发表了诸多独到的经验,提出研究港澳台戏剧可开拓学术研究视野、填补中国话剧的版图,也可在教学实践中引起学生的兴趣。中央戏剧学院夏波教授指出目前国内戏剧研究的趋势有二:一是整体性研究,二是跨学科研究,在教学过程中就要注意给学生建立戏剧的整体性观念和跨学科培养框架,就团队建设来说,人的问题是根本问题,要注意学科梯队建设。扬州大学许建中教授指出综合性大学的戏曲研究基本都是中国古代文学背景下的古典戏曲研究,偏重文学,舞台研究相对欠缺,戏剧文学研究要和剧场联系起来才能取得新的突破。同时谈到扬州大学戏剧学的梯队建设问题,希望继承传统,凝练特色,整合资源,再创辉煌。对于如何专业化教学问题,扬州大学柏红秀教授、明光副教授、马宏柏教授和上海戏剧学院翟月琴副教授等依次根据自身研究和教学经验发表见解,大家积极交流互动,各抒己见,场面活跃,气氛热烈。



大会最后,上海戏剧学院资深教授丁罗男老师就本次会议的研讨情况予以总结。丁罗男教授充分肯定了此次研讨会的学术性和专业性,指出目前国内话剧演出和创作、学术研究和专业教学都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这些问题有的是戏剧生态环境的问题,但更主要的原因还是艺术工作者脱离了艺术本体、研究者脱离了学术本体造成的。本次讨论会可视为一次“回归”的努力:艺术工作者需在创作和演出中回归审美,学者也需端正学风、献身学术,并找到正确的治学方法。

文:李志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