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0-01-07浏览次数:1004

近日,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46号),我系申报的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获批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是戏文系本科教学和专业建设的重要收获

1946 年开设的“编导研究班”是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前身,“编导研究班”第一张课程表中有60%的课程仍然是今天编剧专业的主课。上戏广播电视编导、艺术管理、戏剧教育、戏剧学等专业均由本专业培育并初创。戏文系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具有历史积淀深厚、教学质量上乘、课程教材完备、科研实力雄厚、创作成果斐然、人才培养突出等特色优势,曾获得2009年教育部第五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及上海市教学成果奖特等奖;拥有一批优质专业课程与教材,其中国家精品课程1门,上海市精品课程3门,上海市重点课程6门,上海戏剧学院编剧学教材丛书10册。教师潜心学术,近年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化部全国艺术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7项,在同类艺术院校名列前茅。师生结合教学勤于创作实践,较多作品获批国家艺术基金及上海市文化发展基金资助,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文华奖”等奖项。

 七十多年来专业为国家输送了大量优秀的理论家、编剧和导演、制作人才,例如陈恭敏、陈耘、陈多、宋光祖、余秋雨、叶长海、孙惠柱、丁罗男、陆军、荣广润、王仁杰、罗怀臻、沙叶新、赵耀明、孙祖平、曹路生、姚金城、李莉等,诞生了大量优秀作品,例如《年青的一代》、《布谷鸟又叫了》、《中国梦》、《陈毅市长》、《黑骏马》、《天才与疯子》、《董生与李氏》、《金龙与蜉蝣》、《成败萧何》、《夏天的记忆》、《国家的孩子》、《钱学森》、《焦裕禄》等,成绩斐然、有口皆碑。

近年来,戏文影视文学专业毕业生的升学率和出国率分别维持在百分之二十左右(去国内外知名艺术院校读研深造),其余大部分学生均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目前担任编剧的知名影视剧作品有:《花千骨》、《周末夫妻》、《翻译官》、《老九门》、《暗黑者》、《夏至将至》、《醉玲珑》、《美味奇缘》等,并涌现出饶俊、张鸢盎、费慧君、汤祈岑、刘飞、张晓晗、王非一等新生代知名编剧。

 

                                                              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