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向光阴惰寸功”——上戏戏文系线上教学工作掠影(二)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0-03-18浏览次数:1190

    唐朝诗人杜荀鹤《题弟侄书堂》云:“何事居穷道不穷,乱时还与静时同。家山虽在干戈地,弟侄常修礼乐风。窗竹影摇书案上,野泉声入砚池中。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告诫弟侄尽管外面世事纷扰,仍不能放松自己的学业,年轻时候的努力是有益终身的大事,切不可懈怠大好时光。在全民抗疫的日子里,为了让在家的大学生们不虚度年华,不放松自己的努力,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的老师们改变教学方式,由传统的现场教学改成线上教学,采用超星课堂、zoom、腾讯会议视频、微信等多种教学手段,让师生们相聚网络课堂教学进度没有受到一点耽搁。老师们课前精心布置教学任务、课后对同学们加强督促、交流和检查,同时,改变教学理念和内容,教学效果得到了很好的保证。在共克时艰的非常岁月,同学们真心感受到老师们的辛苦和不易,倍加珍惜这难得的线上学习机会:立志珍惜每一个网络直播间珍惜每一堂线上课程珍惜每一寸学习的光阴。

 

19级戏剧影视文学 《独幕剧写作》(小组课) 任课老师:姚琨

    独幕剧写作作为戏文系学生的必修课之一,采取分小组上课的形式,已经通过超星学习通及腾讯会议等多个平台展开线上授课。在姚琨老师的小组课上,学生需要先从录播好的教学视频中掌握本单元训练重点,然后根据老师的引导和自己的理解独立完成剧本构思及写作。姚老师细心专注,通过视频课堂认真负责地讲解本小组学生写作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针对不同学生的剧本给予了正确的思路和构思方案,让同学们在家中也能顺利老师近距离沟通,进一步推动了线上教学的效率和趣味性,为下一学习阶段奠定了良好的教学基础。



                                      (线上课堂实时截图)


 

(录课视频片段截取)

(文字/供图:19戏文 崔梓萌)

 

18级戏剧影视文学(教育戏剧) 《电影视听原理》 任课老师:徐煜

    《电影视听原理》的线上行课通过超星学习通的录播平台开展,授课内容主要为电影视听原理的相关理论。徐煜老师巧妙运用线上授课工具,讲授与音频、视频案例无缝对接,让人对知识点的把握一目了然。本课程以音频、PPT结合影片案例视频的方式讲授,条理清晰、深入浅出,内容准确而又生动。每堂课结束,徐老师会结合教学内容布置相关课后作业,要求学生思考课堂所讲授的理论,并结合经典影片案例加以分析,师生也可随时在课程微信群里进行互动交流。


                                                                                                                   (文字/供图:18级教育戏剧 杨依依) 


18级戏剧影视文学 《戏曲写作》(小组课)  任课老师:钱珏

  《戏曲写作》是18级戏文学生的专业课。课程主要分为两部分进行:堂课部分由张泓老师针对戏曲写作的基本原理规定等进行集体授课,在超星平台上传课件,再使用微信群进行线上答疑;小组课部分需要及时互动交流,一般采用视频会议软件进行线上讨论。钱珏老师在她所带的小组课上分享了自己丰富的创作经验和感悟,令同学们受益匪浅。课程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唱词改写,钱老师首先带领学生把握原作的剧情、人物性格、情境,提出共性问题,再针对每个学生的作品的构思,对唱词音韵对仗平仄等提出修改意见。在这一过程中,同学们不仅逐渐掌握唱词写法,明确了剧本的改进方向,更切身体悟到了中国传统戏曲艺术的博大精深。  

 


                                        (线上课堂实时截图)

 

                                        (学生课堂作业微信群提交截图)

                                                                                                                   (文字/供图:18戏文 江天勤)

 


19级戏剧学 《独幕剧写作》(小组课)  任课老师:李世涛

    在李世涛老师的《独幕剧写作》小组课上,我们利用腾讯会议、超星学习通等软件支撑起了线上课堂。同学们首先通过老师共享屏幕以及分享教学资料进行堂课学习,了解基本的独幕剧概念、结构等理论知识。而后适当改变以往的形式,经过自行阅读独幕剧剧本后,利用视频软件,结合课上所学进行线上讨论。同时,剧本构思、剧本修改等环节也可以运用语音聊天的形式,老师对同学们的作品提出精准的指导意见,我们也在此过程中不断提高写作水平,受益良多。


















                                 


                                       (课程微信群课前准备信息发布截图)

                                          (文字/供图:19级戏剧学袁海因)

 

18级戏剧影视文学(教育戏剧) 《阅读与观摩》 任课老师彭勇文

 在班主任彭勇文老师教授的《阅读与观摩》课上,我们使用了Zoom和钉钉等线上视频会议工具,实现了与线下一样的面对面互动讨论。同时,彭老师组织了部分同学参与谭霈生教授《世界名剧欣赏》的有声书朗读,与当下阅读的剧本进度相结合,运用多种方式促进学习,加深同学们的认识与记忆。此外,彭老师还开展了别开生面的线上剧本朗读会;同学们两两为一组,选取剧本《熙德》中的片段,通过视频来对戏。虽然我们不能在教室里相聚,但同学们对于剧本讨论的热情不减,互联网技术增添了更多丰富的形式,让课堂迸发了思想交锋的火花


 

(线上课堂实时截图)

 

(同学们参与录制《熙德》剧本线上朗读有声书微信群分享截图

 

(文字/供图:18教育戏剧 罗逍遥)

       戏文系线上课仍在有序进行中,网络课堂虽然无形但不无情,里面充着老师们讲学解惑的热情,同学们求知求学的渴望。我们相信疫情终将过去,而过去的一切终将成为我们美好的回忆!

 

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

                                                   2020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