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趁东风放纸鸢”——上戏戏文系线上教学工作掠影(三)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0-03-26浏览次数:483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这是诗人高鼎所写的《村居》。诗中所描绘草长莺飞,杨柳春烟的春景与我们窗外景象相差无几,但我们的学子却无法相约在散学后趁着东风放纸鸢。因为疫情,我系师生仍和前两周一样坚守在网络课堂,趁着这网络便利的东风去放飞学习的纸鸢,不负这大好春光。

 

18级戏剧影视文学 &教育戏剧 《外国戏剧理论与批评》 任课老师:李旻原

《外国戏剧理论与批评》由李旻原老师授课,采用多个线上平台进行教学。课前,老师先行在超星学习通的平台上传课件资料,以供同学预习;上课时,则使用zoom视频会议软件共享屏幕开展线上教学,配合图例及视频,详细讲解自古希腊时期以来外国戏剧理论的发展历史。为确保同学们对知识的掌握,李老师每节课开始前会先针对上节课的内容进行提问,在授课过程中也不时放缓进度提供答疑时间。同时,李旻原老师紧跟时事,常举例分享近期艺术界的重大事件以及疫情期间的艺术创作,使理论课程与现实生活发生关联,从而让同学们能够从理论与实践两方面立体认知艺术的效用。

                                             (文字/供图:18戏文江天勤)

17级戏剧影视文学   《毕业创作》(小组课) 任课老师:黄溪

    黄溪老师的课堂通常分为两部分,首先我们通过微信进行交流。黄溪老师会利用生活中的素材,开拓我们的构思思路,“主题细分”“寻找戏核”这些小练习作为“开胃小菜”。


鉴赏是黄溪老师课堂上必不可少的部分,黄溪老师在课前布置《北街南院》的观看任务,在课上围绕这部话剧,进行讨论和解析。为了探寻“戏核”,也会让我们提前观看奥斯卡动画短片,黄溪老师带领我们逐步分析其中的动作、冲突、危机等,使我们对于作品有更深层次的认识。

黄溪老师的下半堂课,是对学生构思的“抽丝剥茧”。每个人的作业都会发到群里,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讨论交流,提出问题和建议,我们会产生新的思考。当遇到困惑时,同学们也会及时和黄老师语音沟通。黄老师每次课还会对同学们的作业进行一对一的指导。

  


                                             (文字/供图:17戏文 邹雨) 

 

19级戏剧影视文学 《戏剧结构》 任课老师:钱珏、郭晨子 

《戏剧结构》是一门有关专业创作的理论课程,由钱珏、郭晨子两位老师授课2周课程由钱珏老师展开了“压缩式”结构的阐述,是锁闭式结构在独幕剧中的一种表现方式,而本周由郭晨子老师担任主讲“戏剧场面”采用超星平台和zoom两个线上软件通过超星教学资料共享操作,能及时看到两位老师的教学文件共享将教学内容无缝连接,同时,郭老师在开始课程之前,将必读剧目的剧本微信教学群里给同学们分享,要求大家阅读并提出了相应的问题

准备工作就绪,师生一同进入zoom视频讲课,开通了屏幕共享。郭老师首先组织了讨论,在阅读过的剧本或观摩过的剧目中,有哪些戏剧场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结合同学们的发言,郭老师讲授了戏剧场面的定义和分类。对未来的编剧们而言,尤为重要的是场面的连接,通过《父归》的场面分析,郭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体会了场面的安排这一极具技巧性的环节。为了大家更好地理解戏剧场面,郭老师在PPT中加入了油画和莫高窟壁画,以油画画面的戏剧性张力和敦煌壁画的连续性画面作为参照,讲述场面和场面之间的关系,郭老师也分析了今年的奥斯卡获奖影片《寄生虫》,区别电影叙事的基本构成——场景和构成戏剧的基本单元——场面。

本周课程,督导老师吴小钧老师前来旁听并给予了课堂反馈郭晨子老师授课方式是采用启发式不断地拿基本的概念、剧本的个案在与同学们讨论,中间有主有次,点面结合、循序诱导,同时,学生上课气氛活跃”在最后也指出了我们现阶段的不足:阅读、观摩剧作的量偏少。因此,吴老师鼓励我们多读多看在课堂上多与老师交流,共同进步。



                                              (文字/供图:19戏文 侯哲)

 

17级戏剧影视文学 《毕业创作》 (小组课)任课老师:刘艳卉 

    在刘艳卉老师的毕业创作小组课上,我们通过微信进行线上的语音交流。以编剧学研究中心开发的《编剧家》系统作为辅助。我们会在课前登录系统,邀请老师与同学进行评阅,而后根据老师的讲解,进行进一步的讨论与思考。在使用编剧家系统时,刘老师指导我们先对人物的命运弧线及行动线进行梳理,逐步完善人物的初始状态、激励事件,所面临的危机与三个情节转折点,以便搭建主情节线。这样在创作剧本的过程中,原本繁杂琐碎的素材在梳理之下逐渐明晰。我们可以对故事的整体脉络做到心中有数,也更易发现剧本中存在的问题与漏洞。当课后遇到困惑时,同学们会及时与刘老师沟通交流,并反馈使用《编剧家》系统时遇到的问题。刘老师在答疑过程中,会耐心引导我们寻找突破点,以生动贴切的举例启发我们的思考,指导我们进一步完善剧本框架,保证高效学习。



           (文字/供图:17戏文 龚祯) 

 

18戏剧影视文学 《戏曲写作》(小组课)任课老师:张泓

     本学期在张泓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小组选择通过微信语音会议功能进行了小组课学习,在经历过唱词写作训练之后,本阶段的学习任务是改译《西厢记•寄物》部分内容为京剧曲白。

上课前,张泓老师发布了戏校牟元笛老师表演《西厢记》崔莺莺、红娘唱念视频,同学们直观感受了闺门旦、花旦两个不同行当的曲白气质。上课后,通过对各个同学作业的精细评讲,将写作中容易出现的大至文学性和剧场性的矛盾、历史感与时代感的冲突,小至“因字害意”、“掉书袋”、不当使用典故、剧本格式混乱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解决,课后结合国家京剧院《半条棉被》剧本进行了研讨。本节课结束时,全程听课的教学督导丁罗男老师针对作业和教学情况给予了反馈,并对同学们提出了鼓励和期待。

师生们一起讨论交流,在网络学习的情况下也绝不懈怠,保持学期进度。在课程中,老师和同学们共同探索网络学习的更多可能,争取达到面对面授课的效果,这也使我们在每次授课中都收获多多,对戏曲产生了颇多兴趣。老师仔细备课、用心上课的同时,同学们也把对戏曲写作的热情在作业中展现出来,希望每节课学到更多的戏曲知识与写作技巧。


(文字/供图:18戏文米杨玉爽)

 

 往年同期,正是我系学生活动最多的时候:春生杯剧本大赛趣味运动会包青团等活动接踵而至。而在今年这特殊的春天里,我们连在一起放风筝都成了一种奢求,好在借着网络课堂的便利,没有耽搁读书学习的时光。我们相信没有一支纸鸢会错过春天的天空,我们终将在阳光明媚的课堂再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