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心移疫,使命所及——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0-03-29浏览次数:595

      为进一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依据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学校党委的通知要求,2020327日中午,戏文系党支部以“云”会议的非常形式、以支部资深党员陆军教授新近创作的原创话剧剧本《护士日记》为研讨中心,组织党员开展了主题为“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的党日活动。



    原创话剧《护士日记》由上海戏剧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上海戏曲学会会长、上海市松江区文联主席陆军教授携其研究生袁香荷联合编剧创作,以日记回溯的艺术结构、围绕寻找感染源这一人物行动讲述了一个奉献与成长的故事,是全国首部以抗疫为题材的大型戏剧作品,已由上戏师生为基础班底投入落地排练。作品一经发表即引来各方关注,收获业界颇多好评,媒体报刊多方转载,成为当下文艺抗疫中的一个代表性案例。

戏文系主任、党支部副书记陈军主持了本次主题活动。他在导言中简要回顾了《护士日记》发表至今所获得的广泛社会影响,指出该作品的意义不仅在于及时传播了正能量和精神动力,更是文艺院校结合专业特点、开展文艺抗疫的一项重要收获和典型示范。陆军教授身体力行,且行动之快、质量之高,既体现了一名剧作家的专业敏感,再一次印证了其劳模风范,亦更彰显了作者强烈的使命感与家国情怀。这份初心难能可贵,值得全体党员及所有戏剧人认真学习与深刻自省。

随后的活动主要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是由陆军教授分享《护士日记》的创编经历。他着重从两个部分展开了介绍,其一是灵感缘起,其二是创作目的。在缘起部分,陆教授重点分享了自己对于防疫抗疫、防灾抗灾的一个“痛点”体会,即“任何一个伟大的民族,在与人类文明进程相伴相生的天灾人祸作殊死较量时,都不能仅仅以牺牲无数人的生命与尊严作为筹码,而是要由全社会的科学(国家与科学家的实力)、良知(全民族的道德准备与文化准备)、秩序(法律规则与机制体制)、担当(领导干部在国家危难时应当承担的责任与智慧贡献)与奉献的合力来攻克时难,决战决胜”,全剧便是基于此中心主旨敷演而成。在目的部分,陆教授则分别从成长、教育理念、职业意识、戏剧教育等多个维度提出了自己的创作思考,同时强调,一所一流的艺术院校必须要有发声的意识、能力和勇气,要能够在重要时刻输出观念、输出人才、输出优秀作品,并由此提议,在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之后,邀请1649名上海支援湖北抗疫的医护人员共同参与《护士日记》剧场首演,将文艺抗疫、艺术教育的社会功效发挥到极致。

在第二环节里,戏文系党支部的几位专业骨干教师围绕《护士日记》先后发表了自己的感想体会。戏文系副主任、支部委员徐煜教授连用感动、震动、触动三词作出了评价,感动于老剧作家的风雷速度、勤勉谦虚,震动于作品的完整流畅、有艺术质量,触动于作品在讴歌之余提出的深层命题,即灾难过去之后还留下什么值得当世之人咀嚼思考,这是作品之于现实的真正力量与价值。徐珺副教授从戏剧教育的角度对作品进行了另一层解读,她认为作者通过剧本所表达的对于崇高、教育、职业素质等内容的洞察与思考实际上正是作者自身人格魅力的折射,是人的温度和家国情怀使得戏剧与教育更深刻、更有感染力,这才是打赢疫情的亮点。李世涛老师用四个“高”对这一作品进行了概括,即高速成稿、高效促演、高招串联、高见发省。姚琨老师则从剧本中解析出了象征与批判,同时就作者对一手素材进行迅速反应的专业能力表达了学习请教的意愿。

针对老师们的发言,陆军教授做了简短回应。另外,他还就剧本付诸排演的情况做了特别介绍,分享了其中的两段小插曲,旨在教育全体党员在市场经济洪流之中尤需坚守职业初心与从业道德。

陈军教授就陆教授的回应进行了点评,随后对此次主题活动做了提纲挈领的总结。他从党员情怀的层面对陆军教授的作品及其将创作当成职业而非收入工具的态度立场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此次活动无论在人生观、价值观、思想教育的宏观层面还是就戏剧编剧的创作技法方面都谈论得十分充分全面,深受启发的同时也很好地呼应了本次党日活动的主题,是戏文系有亮点、有颜值担当的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他援引了一句现代诗作为本场活动的结束打点:

 

  我走近你,只想摘取一片绿叶。

而你,却给予了我整个春天。

 

(文:周南/图: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