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文影视两院系网上联合教学 研讨广播剧的编创和演播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0-05-06浏览次数:542

    4297:30-9:30,戏文系戏剧教育专业的彭勇文老师和影视学院主持专业的董健老师带领学生们联合开展了网上联合教学活动。《目标!武汉》广播剧主创人员和院系领导亲临课堂,围绕广播剧的剧本创作、声音设计、导演与表演、欣赏与评论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研讨,帮助同学们不仅理解了广播剧的创作和制作特色,更体会到了当代戏剧影视工作者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首先,彭勇文老师介绍了这次联合教学活动的缘起。一直以来,戏文系非常重视本科生在四年大学时的阅读量,由班主任或专业老师负责带领《阅读与观摩》的课程,要求学生们每学期手写完成至少15篇经典名剧或理论书籍的读书笔记。在今年新冠病毒疫情的背景下,老师们积极引导大家关注社会、体验生活,从生活中汲取艺术创作资源,感受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战胜疫情的伟大精神。为此,彭老师一直留心着校内外的抗疫艺术作品。影视学院师生们制作的《目标!武汉》广播剧一经发布,在校内外引发众多关注。彭老师和董老师在4月19日沟通后很快达成共识。将创作与教学密切结合的这个活动,同样得到了创作团队和院系领导的大力支持。董老师不仅是专业老师,也是视学院的副院长;参与这次活动的领导和老师有戏文系主任陈军教授、创作中心主任赵韫颖教授、影视学院副院长詹新教授等,以及该剧导演张大鹏老师、剧中人物秦佳佳的扮演者孟聪老师。

 第一部分的讨论聚焦在广播剧的剧本创作。赵蕴颖教授是本剧的编剧指导,她介绍了这个作品的创作起因和经过,重点分析了故事原型的搜集、戏剧结构的搭建和戏剧冲突的提炼。她着重以剧中主角秦佳佳的人物原型为例,讲解如何把骑自行车300公里赶回武汉的“95后”女孩甘如意的新闻故事,结合其他素材,构建戏剧情节,最终形成以声音为媒介来表现“最美逆行者”的广播剧。她的讲解对同学们启发很大。随后,戏剧教育专业的同学们就该剧的主题、结构、人物形象塑造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体悟与收获。

 

 

第二部分的讨论聚焦在广播剧的制作和演播。担任此剧录音制作的詹新教授生动讲解了广播剧的艺术特色、制作流程和技术关键,在文字剧本基础上,还必须有声音剧本“声音设计”,用声音去交待环境、人物关系,营造氛围、表达情感。张大鹏老师介绍广播剧的导演过程和方法,尤其是如何掌握故事叙述和人物表演的节奏。秦佳佳的扮演者孟聪老师分享了自己录制此剧的感受,强调以角色的身份说话时的口语化与对象感,以及自己所体会到的人物内心转变。董健老师重点分享了自己饰演王大姐时的声音造型和年龄特征问题。她说:“声音的表现力有多大,广播剧提供给人的可视空间就有多大。广播剧是在用声音编织故事,所以,要重视角色声音的区分度,演员就要靠声音的塑造表现人物的年龄和性格,展现人物的外部行动和心理活动”。随后,播音主持专业的几位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和看法。

最后,戏文系主任陈军老师对此次联合教学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充分肯定,认为此次课程充分利用线上教学的优势,把戏文和影视学院师资力量整合起来开展教学,教学形式新颖独特,授课内容充实生动,活动设想富有创造性,最为受益的是学生。至此,持续两个小时的戏文系与影视学院首次线上联合教学画上圆满句号。

 

                                              (图/文 18戏剧教育 杨依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