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君须惜少年时”——上戏戏文系线上教学工作掠影(五)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0-05-14浏览次数:578


唐乐府有诗云: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须惜少年时。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告诫人们要珍惜青春,不要虚度年华。我们本学期的课程已经过半,对于网络课程的新鲜感,同学们也已消失殆尽。在大好春光尚未走远,炎炎夏日还在路上的春夏之交,借《金缕衣》来勉励同学们惜取少年时,莫负好时光。

 

       19级戏剧学  《独幕剧写作》小组课  任课老师:周南

   本学期在周南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小组主要通过微信的聊天功能以及语音会议功能进行了小组课的学习。周南老师会根据我们小组三位同学的学习情况及剧本创作情况进行不同的调整。通常,在进入正式写作之前,周南老师会通过微信语音会议带领我们先进行对于剧本或影视作品的分析,通过对作品中人物行动线的梳理,我们学习到了如何巧妙地设置戏剧情境、戏剧的动作与反动作等,以及明白了人物性格对于戏剧情节发展的重要性。在进行了作品的分析之后,我们便正式开启了独幕剧写作的任务。通常一个独幕剧作业的完成分为四个阶段:构思、初稿、二稿和定稿,这些写作的过程都是在课下进行的。完成每一个阶段的写作后,老师会通过微信语音会议来对我们每个人的作业进行细致的点评,我们可以随时提出自己的疑问和想法,然后根据老师提出的修改建议进行下一个阶段的写作。周南老师注重因材施教,在除却上课时间的平时,老师也欢迎我们随时与她交流有关戏剧的问题,对于我们的问题周南老师都会温柔细致的回复,并耐心地引导我们朝更好的方向进行思考。在周南老师负责严谨的教学态度,温柔耐心的教学风格下,我们的写作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对于戏剧相关概念的理解也更加清晰。

 

    


                                                  (文字|供图 19戏剧学项飞扬)


         19级戏剧影视文学 《中国古典文学》 任课老师:章文颖

自第九周开始,章文颖老师的《中国古典文学》开课了。这门课采取腾讯会议线上直播的方式授课。上课时老师将会共享精心制作的PPT,列出详细的知识点,便于同学们笔记以及对知识形成系统化的理解。章老师特别注重与学生之间的互动,鼓励同学们将理性与感性相结合来形成对于古典文学的独特感受与思考。同时,老师还会补充课外的阅读书目和资料,

老师从“文学”这个词本身的定义出发,对比中西文化,跨越历史长河,剖析哲学˙知识,让中国古典文学的内涵和魅力。出世与入世,崇高与世俗,这些在古典文学中反映出的文化也同样成为老师授课的主要方针——将理论与乐趣都注入课堂,多方面融入文史哲,诗乐舞的故事,引人入胜。古典之韵,之于今日,章文颖老师带我们思考的不仅仅是古典文化本身,更是对今日的意义和影响。




                                         (文字|供图:19戏文 郑婷尹)


          17级戏剧影视文学 《灯光设计基础》 任课老师:罗林


学期过半,17戏文同学也迎来一门全新的课程——罗林老师的《灯光设计基础》,罗林老师通过使用钉钉为同学们授课,采用录播和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讲解。很多同学一开始会好奇,为什么戏文系的同学要上灯光课呢?罗老师在课中做出了回答:灯光设计是一种艺术创作,在照明的过程中,如果没有创造性的灯光画面,就不可能产生具有优秀艺术魅力的舞台艺术作品。学习这门课程可以更好地帮助戏文系同学了解舞台、深入舞台,学习这门课程,罗老师首先从舞台灯光艺术的定义讲起,详细地讲解了两大表演体系在舞台上的表现,在课堂上,罗老师举了非常多的例子,细致清晰地分析灯光在舞台中的作用。讲完定义,罗老师还向同学介绍了一些灯光设计的软件,使得戏文系的同学对于舞台灯光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舞台上的一切都不是分裂的,加深对灯光舞台的了解更利于戏文系同学的创作和对舞台的把握。

 

                                                                          (文字|供图  17戏文 邹雨)

 

      17级戏剧影视文学(理论班)《戏曲艺术概论》 任课老师:张福海

   《戏曲艺术概论》课程是本学期新开的一门理论课程,是在之前学习过的《中国戏曲史》和《戏曲名著选读》等戏曲相关课程的基础上的再次深入学习。正式上课之前张福海教授提出了课程要求:中国戏曲艺术是本土古典艺术的最高表现,诸门艺术之王;愿我们共同努力,认识这门艺术的特征,建立的法则和规律。随后让我们观看了白先勇的青春版《牡丹亭》,并细读汤显祖的《牡丹亭》文本。从文本和舞台角度全方面感受戏曲的魅力。在随后的线上课堂中张老师旁征博引,从历史出发,舞台,文本,音乐等多维度的来解读戏曲的艺术,并与电影等其他形式做对比。张老师常常在课堂呼吁,欢迎有兴趣的同学加入到戏曲的研究的队伍中来,这是一门值得耗尽一生的艺术事业。足见张老师对戏曲研究的一颗赤子之心。大家深受感动,也更加认真地投入到这门课程的学习中来。

 




                                                                       (文字|供图:17戏文 汤斌)

 

17级戏剧影视文学 《电影观念史》 任课老师:万传法

自本学期第九周开始,17级戏文班同学们迎来一门新课——万传法老师主讲的《电影观念史》。万老师主要通过腾讯会议与超星学习通进行讲课,以电影视频作为辅助,进行举例讲解。万老师就电影的史前史讲起,依据时间顺序,自诡盘的发明制作,与视觉暂留原理的发现开始,讲至电影的诞生,及其主要构造特点与优点,并列举为何将这一天作为电影诞生日的原因,图文并茂,条理清晰,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捋清电影发展的脉络。电影本性的最初探索部分,主要分为卢米埃尔和活动照相性、梅里爱和戏剧化电影两节。万老师安排同学们观摩卢米埃尔兄弟的《工厂大门》、《火车到站》等影片,以及乔治·梅里爱的《蓝胡子》、《月球旅行记》等多部短片,以便对早期电影技术有更为深刻确切的了解。同时,万老师就所讲内容提出问题,即卢米埃尔兄弟所开创的纪实路线以及对后世的影响,与梅里爱所开创的戏剧电影路线以及其对后世的影响,激发了同学们的思考与讨论,并对老师所讲内容有更加专业的理解。

 



       当网络课堂变成常态,老师们上课的激情并没有因此消减半分,同学们也不应该倦怠,更应惜取时间努力学习,不负青春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