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戏剧教育专业师生 积极探索博物馆戏剧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701

   金秋十月,国庆长假的6日、7日晚,由我系18级戏剧教育专业昂千悦同学策划主创、全校多个专业同学共同创作的博物馆戏剧《坛中酿山河》(原名《覆坛之下》),在江苏省镇江市醋文化博物馆内正式公演。近百位观众沉浸在博物馆的独特环境,观看和体验着活生生的历史,近距离感受到戏剧的魅力。


《坛中酿山河》是2020年“上海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扶持项目,获得了江苏省镇江恒顺集团的场地和资金支持。该戏以1937年的江苏镇江为故事背景,以恒顺字号为故事主线,讲述了继承人梁鸿君在特殊动荡年代,为了民族大义,在家庭、爱人之间做抉择的故事。

该戏的两位编剧都来自江苏镇江,皆为戏文系本科生,她们怀着对家乡的热爱创作了此剧。剧中镇江香醋、扬州评话、苏州评弹等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得到了充分展示。博物馆戏剧走进非物质文化遗产,正是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一种有益探索。


    该剧的创作过程历时近一年,主创团队整理收集了《申报》、恒顺厂史、《镇江文史资料》、《镇江沦陷记》等等相关资料,力图还原最真实的历史背景,从时代里挖掘符合博物馆文化的故事原型,并且统一组织剧组成员在正式排演之前奔赴江苏镇江,来到醋文化博物馆实地考察,聆听恒顺醋厂厂史、走近历史原型人物,重回沦陷前的镇江城。


 

    值得一提的是,外地演出对于大创剧组团队而言也是一次难得的挑战。从与场馆的对接到演职人员的衣食住行,再到排练演出的现场秩序维护,都与在学校里的剧场截然不同。通过此次经历,可以体现出上海戏剧学院的学生并不局限于自我表达和校园生活,他们也有着强烈的社会参与感,积极地将理论知识应用于社会实践之中。

除此之外,《坛中酿山河》剧组团队还与镇江当地的艺术高中深度合作。剧中众多的厂工、乐队、警察等等角色都是由艺术高中的孩子们来扮演。他们在扮演角色的过程中,也对博物馆的历史文化、戏剧的创作实践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可以说,这次博物馆戏剧的实践,是剧组团队与艺术高中的孩子们共同完成的。

 

     近年来,主旋律戏剧作品在青年观众群中逐渐体现出了蓬勃的生命力,其关键在内容与形式的创新。《坛中酿山河》作为一部博物馆戏剧,最大的特色在于实景的沉浸。它的演出场地近800㎡,一比一还原了民国制醋工坊的样貌,给了观众从视觉、听觉、嗅觉、味觉的全方位体验。该剧以该文化场馆所展示的内容为依据,设计了戏剧剧本和排演形式,将历史故事与博物馆文化充分结合,为广大观众营造了沉浸式、戏剧化的历史体验空间。


     《坛中酿山河》是我系戏剧教育专业彭勇文老师指导、由学生独立主创的第二部博物馆戏剧;第一部是本专业2015级曹雪轩带领上戏多个专业的同学在蔡元培故居策划、制作的《蔡元培》,此剧同样获得了馆方和观众们的充分肯定。

 

博物馆戏剧是国内外颇受欢迎的教育戏剧形式,指的是在博物馆等实地空间里开展的戏剧演出或教育性戏剧活动。观众进入了空间就进入了表演情境,从而产生强烈的沉浸感和全方位的体验。实地空间也不仅仅指博物馆,也涵盖各种历史和文化展览馆、红色旅游教育基地,通过各种展示性或体验互动性的戏剧活动,让空间中的人、事、物活生生地呈现在观众面前,也让观众真正走进历史和文化之中,获得充分的感性体验和理性思考,对自己、他人和社会产生更加深入的联结和理解。

这种戏剧已成为我校戏剧教育专业培养艺术人才、发挥教育价值和社会效益的重要形式。


                                             (撰稿:昂千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