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彤老师讲授“古希腊戏剧的起源和发展”(第二讲)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784

        10月22日,罗彤老师在红楼206开展了“古希腊戏剧及古希腊神话对戏剧的影响”系列讲座之第二讲“人类最早的戏剧——古希腊戏剧的起源与发展”。此次讲座,参加学生众多,师生互动性极强,本科生与研究生都认真地做着笔记,仔细地记录每个关键知识点。

      罗彤老师以系列讲座第一讲“走近蓝色爱琴文明——古希腊文明概况”为开篇,纵向梳理了古代希腊文明的起源,以及其发展的几个重要时期,并以博物馆文物为例,向同学们展示了各个时期艺术发展的特点与影响。继此之后,第二讲着重讲述了古风时期到古典时期的过度。通过对“库洛斯”雕像的分析,进一步阐述了该时期人文主义思想的生成,以及以雅典为首的古典时期希腊文明在政治、经济、科学、人文思想与艺术上所达到的辉煌成就。罗老师突出指出,在经历了意识的觉醒和思想的解放后,希腊人以均衡的、完美的、甚至数学般精准的方式呈现出他们对“美”的不懈追求,完成了文明的进步。

    

     此外,罗老师以雅典为例,介绍了城邦意识的到来,以及城邦框架下的“公共空间”及“公共视野”为戏剧的诞生所提供的政治与社会条件的同时,讲述了酒神狄奥尼索斯的出生,他的“重生”意义,以及随着酒神崇拜而诞生的古希腊戏剧的雏形。并且逐一介绍了古希腊戏剧的体裁、题材、风格,以及剧场、演出、歌队等特点,并通过词源分析,指出古希腊悲、喜剧的内涵与意义。她着重强调了悲剧的净化功能与疗愈作用,并借狄奥尼索斯现象引申出戏剧的“重生”本质,为我们打开了这座古希腊神秘的“城堡”,我们已经安耐不住期待下一次讲座的“重逢”,跟随她妙语连珠的娓娓道来,一起去领略希腊神话般的戏剧之美。

                 

           (图/文:18戏文 刘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