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彤老师讲授“诸神与神性——古希腊神话入门”(第三讲)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816

1029日下午,罗彤老师在红楼206教室为我们延续了“古希腊戏剧及古希腊神话对戏剧的影响”系列讲座,本次第三讲的主题是“诸神与神性——古希腊神话入门”。讲座一如既往地受到上戏师生的欢迎,前来聆听的同学有戏文系、电影电视学院、创意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以及少数老师。在罗彤老师富于感染力的讲授中,我们走近了古希腊的神话世界。


罗老师先衔接了上次课的内容,谈论了悲剧“卡塔西斯”功能的内涵和广泛性,并从纵向和横向两个角度,总结了戏剧艺术诞生在古希腊的原因。良好的自然环境、社会条件和政治制度共同孕育了古希腊戏剧,民主、人文、德智体的精神得以生根。接下来讲座进入正题部分,在简要介绍古希腊神话中多神的命名方式后,罗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从创世之初、十二提坦到奥林波斯天神的神话史,其间穿插世界其他文明对宇宙的理解,包括中国、印度、埃及、以色列文化,在类比中,人类文明童年时期的共通性令人感到惊奇,而老师生动幽默的语言更拉近了遥远文明与当下生活的距离。这种授课形式易于听者对学术知识的理解和接受,既传递了古希腊神话的普世价值,又让一些因知识体系狭窄带来的认识偏差得以匡正。说罢众神的由来,内容的重心转入神与人的交界点:英雄的世界。在这部分,罗老师挑选了赫拉克勒斯和忒修斯两位英雄为典型形象,讲述他们生平故事的过程中,同时回顾了第一讲基克拉迪斯文明、米诺斯文明的概况,串联起二者间的因果关系,使新同学也可对往期讲座的内容有所接触。在此之后,老师由古希腊英雄精神引入对神与人关系的理解,对本期讲座的主题“诸神与神性”进行总结。我们了解到,在古希腊,神性与人性是一对不可割裂的概念,人正是在向神一次次挑战——失败——再挑战中,成为具有神品质的人。然而,讲座并未结束于神话世界,通过对“米索斯”和“逻各斯”两个概念的解释,罗老师将视野放入更广阔的层面,即艺术与哲学的关系,展现了古希腊人在神话之外对世界本原的思考。最后,老师利用词源学对哲学的希腊文进行拆解,将讲座结尾于“爱智慧”的哲学初心。


长达三个多小时的讲座结束,教室内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期待下次的课程。一些同学仍意犹未尽,在课后和老师交流“卡卡西斯”艺术广泛性等问题,罗彤老师根据个人体会一一耐心解答。老师还在微信教学群上推荐了自己整理的书单,以供同学们参考阅读,其中包括翻古成新的《奇迹大院——希腊戏剧家卡班奈里斯剧作选》。相信,在罗彤老师古希腊文化的熏陶下,每位聆听的同学都学有所获,并能在未来的艺术道路上学有所用。

   

    (图/文:2019戏文学  蒋沁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