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进 守正创新——戏剧文学系召开第一届教职工大会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380

                    

    11月10日,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第一届教职工大会在红楼召开,副院长唐立兔、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陆军、系党支部书记张璟、系主任陈军、副主任徐煜等领导出席。会议由戏剧文学系党支部副书记陈莹主持,全系教职工参加。

戏剧文学系主任陈军教授首先向与会领导、教师代表作《2019.9—2020.8戏文系行政工作报告》,分别围绕党建工作、制度建设、教学工作、研究生教学、科学研究、艺术创作、人事工作、国际交流与合作、学生工作等8个议题展开。

陈军主任在报告中指出,2019年9月至2020年8月,戏文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通过组织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四史”学习活动,取得了各项成绩和荣誉。其中,陆军教授创作的现代姚剧《浪漫村庄》登陆学习强国;几次主题党日活动都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受到市级相关领导的高度肯定;党建案例《探索“1+3”新模式,推进党建融入艺术的双提升工程》被市委组织部推荐参加全国基层党支部开展优秀案例征集暨经验交流活动;系党支部获上海戏剧学院“先进基层党支部”称号、系团总支获上海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陆军教授被评为上海市教卫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在介绍戏文系制度建设时,陈军主任讲到工作先是从落实班子分工、健全人员配置展开,成立了系学术委员会和教学委员会,重新任命编剧专业主任和工会主席;举行党政班子例会,召开全体教师会议,充分发扬民主精神和主人翁精神,鼓励老师们积极参与戏文系建设;将制度建设落实到具体文件上,制定并完善《戏文系教师招聘暂行办法》,作为廉政项目上报校纪委;除此之外,还听取多方意见,开展深度调研,积极谋划和启动戏文系“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制定了下一阶段的教学和工作重点。



教学工作是核心任务,陈军主任提到戏文系的行政工作一直秉承保障和服务教学工作的理念,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教学工作能够平稳有序地进行而保驾护航。一年来,戏剧学和戏剧教育两个专业作为新增本科专业一本招生,考生报考积极,生源质量较高。戏文系努力加强专业建设,召开研讨会议、赴兄弟学院开展调研,制定了相对完善的培养方案。而戏剧影视文学作为传统优势专业,也成功申报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与此同时,戏文系还积极组织申报教育部“金课”,叶长海教授的《中国戏曲剧种鉴赏》、陆军教授的《编剧概论》、朱锦华副教授的《中国戏曲史》入选国家首批一流本科课程;彭勇文老师也获得2019年学院教学成果奖。

戏文系的研究生教学工作也在稳步提升之中,2019戏文系新增博士生导师1位、硕士生导师3位;为新生开设院系必修讲座课程《人文传承与治学方法》,邀请前辈学者传道受业解惑;举办新增研究生招生方向“戏剧理论与戏剧美学”和“创意写作”审议会;与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签订MFA实践基地建设协议书,设立上戏戏文系编剧研究生教学基地;在上戏新空间和静安文化馆成功举办上海戏剧学院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合作培养编剧专业研究生教学成果展示活动以及“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英语千字剧剧本朗读会; 文教结合工作室“罗怀臻戏剧创作艺术工作室”、“孟冰戏剧创作艺术工作室”顺利推进,孟冰老师指导的学生作品《迷航记》获“上海市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成果”。

戏文系的科研工作也在这一年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由叶长海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申报的《中国特色戏剧学学科建设研究》获批2019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徐煜教授主持的《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话剧剧场性实践研究》、李世涛副教授主持的《现实题材戏曲剧本创作研究(1979-2019)》获批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一般项目;魏梅副教授主持的《德语国家对中国戏曲的接受研究》获批2019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陈军教授承担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近代以来艺术中的审美理论话语》子课题《中国古代艺术鉴赏理论话语》研究;翟月琴副教授的《1980年代以来汉语新诗的戏剧情境研究》顺利结项,鉴定等级为良好。戏文系还与中国话剧研究中心还先后合作举办了“戏剧、文学与文化”高端学术论坛和“戏剧批评与当代戏剧”线上研讨会,有力地扩大了戏文系在学术界的影响。

陈军主任指出,戏文系教师在进行科学研究之外也没有放松创作,陆军教授的《生命行歌》和张泓副教授的《司马迁》分获第33届田汉戏剧奖剧目奖和剧本奖一等奖;师生创作的多部作品获批2019年度上海市文化发展基金青年编剧资助扶持项目和上海文化发展基金第二批资助项目。抗疫期间,戏文系教师还创作了《护士日记》和《深呼吸》等作品,其中《护士日记》是我国第一部大型文艺抗疫作品,成为艺术院校结合专业特点、开展文艺抗疫的一项重要收获和典型示范。

陈军主任还在会上向教师代表们介绍了戏文系一年来的人事工作情况:招聘教师3人,调入教师1人,充实了戏文系的师资队伍;在职称评审上有3位教师评上正高,4位教师评上副高,成绩可圈可点;此外还聘请古希腊研究专家罗彤老师作为戏文系的PT计划专家。在国际交流中,徐阳、李旻原两位老师赴挪威西部应用技术大学交流,祁邵媛老师前往英国进行专业深造,姚琨老师赴北京电影学院访学,徐珺、魏梅等老师参加国际会议;还有6名在读研究生出国(境)交流访学。

新冠肺炎疫情对大学生就业带来巨大冲击,但戏文系在院党委的领导下,也成立了就业创业领导工作小组,努力做好学生工作。陈军主任向教师代表们公布了几个数字,展示戏文系所取得的成绩:本科生签约率69.23%,排名全校第一,就业率94.87%,排名全校第三,毕业生离校工作等各项学生工作顺利进行;研究生就业也取得优秀的成绩。

陈军主任在报告的最后强调,尽管戏文系在一年来取得了各种进步和成绩,但是在课程思政、招生改革、师资建设、人才培养以及教学、科研的提升等很多方面还存在不足和问题,需要继续秉承守正创新、奋发有为的原则,朝向建设“国内顶级、国际一流”的戏剧文学系而努力。

随后,戏文系工会主席万青向教师们作了《2019.9—2020.8戏文系工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戏文系工会紧密围绕学院“十三五”规划,凝心聚力,竭诚服务:遵照学院整体部署,做好各种任务和信息的上传下达;及时发放慰问和防疫物资;组织教师参加趣味运动会、做好体检工作;积极开展敬老活动; 协助系部完成每年的年终考评和评教工作;热忱关怀全体教职工等。随后,万青老师也承诺,工会工作的内容和方式将会进一步更新和丰富——工作再仔细一点、关心再多一点,让一线的老师没有后顾之忧。在工会报告结束之后,万青老师还向教师们作了《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第一届系教职工大会财务工作报告》,透明、高效地汇报了戏文系的财务工作情况。

会议的第二个议程由校领导讲话和教师代表讨论组成。副院长唐立兔指出,戏文系在过去的一年里取得了可喜的进步和成绩,希望全体教职工能够主动聚焦“十四五”阶段的工作重点和教学任务,守正创新,团结奋进,将戏文系建设得更好。陆军教授、朱锦华副教授、彭勇文副教授等教师代表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就如何科学地开展新专业教学、合理地安排教师工作量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也表达了身处戏文系这个温暖大家庭的幸福感,决心为建设更好的戏文系而努力。



最后,教职工审议通过了《2019.9—2020.8戏文系行政工作报告》和《2019.9-2020.8戏文系工会工作报告》,会议圆满结束。

 

                      (图/文:吴韩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