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彤老师讲授——普罗米修斯的悖论及埃斯库罗斯之“神性的人”(第四讲)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507

11月12日下午,罗彤老师在我校华山路校区红楼206继续开展“古希腊戏剧及古希腊神话对戏剧的影响”系列讲座。在第四讲,罗彤老师以“普罗米修斯的悖论及埃斯库罗斯之‘神性的人’”为主题,从上一讲的“古希腊神话入门”说开去,带领在座的上戏师生进一步深入古希腊神话。随着该讲座的延续和推广,从戏剧文学系到影视摄影与制作,从本科生到研究生,各系各级学生皆慕名而来,一睹古希腊戏剧以及古希腊神话的风采。我们欢迎所有的了解者和热爱者前来观摩讲座,共同聆听罗彤老师富于激情、深于思索的讲座,味古希腊神话之大美,飨古希腊文化之盛宴。

“希腊神话不只是希腊艺术的宝库,而且是它的土壤。”罗彤老师以马克思对古希腊神话的评价作为开场,在引出本讲主题的同时,着意强调了古希腊神话对于古希腊戏剧的深远影响。罗彤老师首先为大家讲解了创世之初和众神之战的神话背景,详细地讲解了古希腊神话中诸神之间的关系,用条理清晰的语言编织出一张古希腊神话的基础人物图谱。接下来,罗彤老师挑选出众神之战中的关键人物——普罗米修斯,以普罗米修斯为中心发散开来,巧妙地联结了神界与人间、天神与凡人,将“天上的神话引到人间,为古希腊神话中所蕴含的宇宙观和自然的哲思找到了源起处和宣泄点。罗彤老师在“普罗米修斯”的名字上再添一笔书名号,让这个先知先觉、慧而不屈的神从神话走到人类的舞台上,自然引入了又一个古希腊戏剧研究中不可忽略的重要人物——埃斯库罗斯。

罗彤老师以古希腊著名悲剧诗人埃斯库罗斯的代表作,《普罗米修斯》三部曲为例,为我们在屏幕上上演了一场“古希腊戏剧”。罗彤老师以《被缚的普罗米修斯》为例,为我们讲解了古希腊戏剧的基本结构和“歌队”的基本知识。罗彤老师尤其强调古希腊戏剧中“歌队”的作用,并以瀛水之神的女儿们为例,讲述了歌队在戏剧中的见证者身份,以及歌队作为公共空间的见证者和聆听者,对于戏剧结构和节奏把握所具有的重要作用,这些内容为我们学习古希腊戏剧提供了一个新视角。经历战争血洗的埃斯库罗斯,其剧作语言风格古朴、笔下人物激勇有力,在营造紧张的戏剧张力的同时,埃斯库罗斯展现了他原始的宇宙观,将不可抗拒的灾难和不可战胜的精神相结合,用最深重的苦难来承托崇高的业绩和伟大的精神。罗彤老师通过对《被缚的普罗米修斯》的诠释,加深了我们对于“悲剧”和“悲剧人物”的理解,在严肃的仪式感的导引下,我们能够去感知英雄人物所肩负的提升与净化人类情操的使命,并从中获得走进剧场观看苦难、忍受煎熬的力量。

在本讲的后半段,罗彤老师针对埃斯库罗斯的生平和创作历程作了简单的概述,这些关于埃斯库罗斯的基本资料,为我们了解创作背景提供了指南。此外,罗彤老师还简要概括了埃斯库罗斯的创作风格,其剧作中大量的诗句和层次丰富的抒情使埃斯库罗斯的能够同时驾驭雄浑与单纯的气质。作为语言的大师,埃斯库罗斯对于隐喻和显喻笔法的掌握堪与荷马并肩,罗彤老师也为我们分享了许多著名的词句,让我们藉以得观古希腊戏剧辞藻的风采。

罗彤老师在讲座的尾声,附上了迈锡尼文明和荷马时期的相关资料,为下一讲的内容作了历史背景的铺垫,也为新加入的同学们作了古希腊文明的简要介绍。罗彤老师细致入微的备课和激情洋溢的讲解,拉近了在座诸位与古希腊神话的距离。在讲座途中,罗彤老师也十分注重对课件内容的补充和台上下的师生联动,时刻关注学生的接受状态和日常古希腊相关的学习进度,相互配合,以换取最好的课堂效果。罗彤老师的讲座激起了众多同学的求知欲,长达三个小时的讲座也并未让同学们的热情消退,在课后,同学们和罗彤老师的交流依旧活跃在线上线下,可以看出,同学们对该系列的讲座一直保持着高度的关注和热情。希望更多人可以加入我们的“古希腊之行”,在古希腊神话和戏剧中汲取文化养分,学以充实自我,致于戏剧之路。

              (文:19戏剧学 姜怡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