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昆曲社2020年秋学期拍曲课结课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0-12-30浏览次数:534

2020年秋学期伊始,上海戏剧学院昆曲社恢复了每周一次的拍曲课。来自上海昆剧团的著名青年表演艺术家黎安担任主教老师,教授了《长生殿·小宴》中的【粉蝶儿】【石榴花】【泣颜回】等数支曲子。



《小宴》出自《长生殿》第二十四出《惊变》,讲述唐明皇与杨贵妃于百花亭中歌舞饮宴之事,音乐上采用了一组南北合套,生唱北曲为主,旦唱南曲为主。曲词与曲调高度协和,情景交融,充分展示了昆曲的韵律美与形式美。黎安老师非常重视同学们的咬字发音,他结合《韵学骊珠》一个字一个字对同学们进行纠正,并从自身的舞台经验出发,带领大家思考与揣摩人物的内心世界,从而使得演唱更具有情感张力。



作为中国戏曲史课程的补充,拍曲课让同学们更直观地领略到戏曲艺术的魅力。通过习唱,同学们既感受到了昆曲独特的声腔音韵之美,又深刻地理解了曲词背后的叙事逻辑,为日后的创作与研究打下了基础。与此同时,拍曲课也一定程度上推动着戏剧影视学学科建设的完善与发展。


本学期的拍曲课共计举行10次,吸引了来自戏剧影视学、艺术学等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三十余人。



/  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