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明志 知史砺行——戏文系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赴张闻天故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621

根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戏剧文学系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于2021415日下午赴张闻天故居举行“学史明志 知史砺行”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张闻天的外孙女张秀君做主讲嘉宾,戏文系党支部书记张璟老师、副书记陈莹老师、研究生辅导员刘莹莹老师、本科生辅导员管润青老师以及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本次活动。





伴随着讲解员深入浅出地介绍,全体人员参观了张闻天故居,从中感悟张闻天同志的生平事迹参观结束后,陈莹老师在交流分享会开场指出,本次活动的意义在于把握建党百年的关键节点,立足上海优秀的红色文化资源和上戏戏文系的专业特色,于党史学习中激发同学创作党史题材文艺作品的热情

  活动的第一个环节,由张闻天外孙女张秀君老师讲述微党课“共产党人的楷模  革命知识分子的典范”,从她的切身视角出发描述了一个学识渊博、平等待人、忠于党忠于国家的革命者形象。随后,本科生辅导员管润青老师深情朗诵了张闻天《飘零的黄叶》一文,带领学生走入了一个五四新青年的内心,进一步了解了张闻天的所思所想。


 

  17级党员、戏剧(戏曲)创作理论研究博士生黄锐烁分享了他受戏文系党支部委托,创作剧本《声闻于天》时的感悟,并从张闻天的生平中提炼出了五个关键点:学习上聪慧过人、性格上低调谦逊、信仰上从善如流、真理上坚持追寻以及人格上完善自我。17级本科生党员汤斌着眼于张闻天的读书与创作历程,探讨了对新时代青年人的启发。19级党员、编剧学理论硕士生张丝雨以“逆境中求真理”为主题分享了从张闻天身上学到的精神:执着探索,追寻真理,不论在哪个年代,唯有努力学习钻研,才能给人民带来更好的作品。19级社会表演学硕士生陈婷从张闻天的生平简介、思想观念、实践探索以及对当代青年的启示这四个方面入手,讲述了张闻天的坚持与追求,认为青年人应该树立独立人格和高尚人格,为自己的理想奋斗到底,更要同群众们站在一起去实现理想。几位同学分享结束后,18级中国话剧史论硕士生朱一田和20级编剧硕士生魏小艳分别就张闻天的故事和精神呈现谈了自己的想法。朱一田同学从张闻天身上学到了“立志”的重要性,并认为确立志向要广泛学习吸收外界的知识和继承本民族的传统。魏小艳同学则认为拥抱挫折是追求真理过程中的良好品质。



最后,戏文系党支部书记张璟老师对本次活动做了精炼总结。她谈到张闻天同志身上的高风亮节值得我们学习戏文系党支部正在创作张闻天青年时代的剧本,围绕青年张闻天对真理与信仰的追寻展开,希望以年轻人的视角、理念、方法去接近革命先行者,为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随着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圆满结束,戏文学子在追溯历史中汲取精神营养,从艺术作品和艺术实践中关照党史,为与时俱进地创作与实践提供精神之源。


 

    【学生感想


    18话剧史论MA 朱一田

    参加了张闻天先生的故居的活动后我最大的感触就是,那一批生于社会新旧交替间的五四青年人,他们内心有着为社会为人生的强大愿望,张闻天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去解答一个困惑,那就是如何让我们的国家更好。他一开始跟《新青年》改良社会,后面又去日本美国留学,最后找到了中国共产党。当时的张闻天立下了远大的志向,这个志向不是为了满足别人,也不是为了虚荣,而是自己能从中获得成长和价值的反馈,为国家的改良寻求出路。从张闻天先生身上学到的第二点,就是广泛吸收各种外界的知识,又继承民族内在的品质。鲁迅先生曾经提到过如何实现中国文学的现代化,必洞达世界之大势,权衡较量,外之既不后于世界之思潮,内之仍弗失固有之血脉,取今复古,别立宗。唯有切实提高了能力,拓宽了眼界,才不会被一时一刻的困难所迷惑。

 

    19编剧学理论MA 张丝雨:

    文学本身就是一个时间寓言,它会帮我们重新思考现实生活。来到张闻天故居,我切身地感受到了他对生活的热情、对文学的热爱、对幸福的追求。他感慨自己偏偏生在一个新旧交替的年代,迫使他不得不探索。他的探索是为了坚持真理,也为党走上正确方向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戏文系的学生,我们穿越文字中的规定情境,跟着主人公在他所生活的年代去实践,了解张闻天的事迹,又为我们创作提供了一次机会,文艺青年的热血不分时代在奔腾,前若有张闻天逆境之中坚持真理,后该有我戏文学子心系社会人民,克服困难充实思想。

 

    20戏剧影视编剧MFA 滕明珠

    此次拜访张闻天故居,通过其外孙女张秀君老师的讲述,我学习到张闻天是一位极富有才学、博古通今,中西贯通的奇才,而最打动我的是这样一位革命领袖,对自己和他的子女要求极为苛刻,不占用国家一分一毫的资源,不行职务之便,而是让他的子女都要为国家做贡献。在参观故居时,也看到了张闻天的简朴与低调。尽管张闻天同志求学经历辗转曲折,生活辛苦,但依旧自强不息,终身好学不断求知,这对于同样是学生的我,触动很大,我也应像张闻天同志一样,以毕生勤奋为人生箴言,忘我奋斗,努力求学。

 

    18戏文汪子夜

    鹤鸣于九皋,声闻于天。在参观张闻天故居之时无不如此感慨,他的一生经历过五四的洗礼,不断探索后最终信仰共产主义,他从来都有着自己的独立人格并愿意为之不断探索;他不仅精通于英语、日语,更在短时间内就掌握了俄语并充当斯大林的翻译,他的聪慧与自律实在令人震撼。不仅如此,他的清廉与自律更令人为之动容,从他的外孙女张秀君同志的说话中提到,他的子女没有一个因为他而得到优待,他清廉正派的的高尚品德值得每一个人学习。这样一个永远在追求真理道路上的张闻天同志,不愧为无畏的革命家!

 

 

    19戏文李玏

    通过张闻天故居的交流分享会,我了解到张闻天是一位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起草完成了遵义会议决议、主持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瓦窑堡会议等等。他一生给我的感觉就像高山流水,坚守真理,心系党、心系国家,在临终之前还将自己所有的工资和积蓄都给了党。他艰苦朴素,是一个再平凡不过的劳动者、革命者,他待人接物平易近人,他不是一团火,但他心里永远有一团永不熄灭的火。



图:魏小艳

文:朱一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