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大局,着墨笔尖——记我系开展孟冰编剧教学工作坊活动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1-05-14浏览次数:187


2021年4月22日至29日,由戏文系举办的本年度“孟冰编剧教学工作坊”于我校图书馆四楼会议室顺利开展,国家一级编剧、我校兼职教授孟冰担任主讲老师,集体讨论大课与创作指导小组课相结合的模式,期以提升学员们的审美能力和创作水平。来自戏文系本科及研究生共11人参与了此次教学活动。

本次工作坊的首次大课围绕孟冰老师编剧的新作《千年一梦——汉武大帝》展开交流讨论,其为今年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的邀约剧目,日前在美琪大戏院上演。课上,孟老师指出,之所以选择观剧而非读剧本的方式,是希望大家可以谈谈看完戏之后对戏剧更立体直接的感受,而不是只停留在文本层面做理性的分析。同时,孟老师也向同学们说明了研讨会之于创作者的重要意义:通过交流印证自己的感受,通过观察差异形成自己独特的戏剧审美,进而通过创作实践从“眼高手低”向“眼高手高”蜕变。学员们首先从各个角度发表了自己对于这部作品的想法,接着在孟老师的带领下,讨论中国戏剧的整体发展,立足当下,展望未来。

   大课研讨是为提升学员们的戏剧审美,而小组课则是为学员们更具体地指明创作实践的突破方向。孟冰老师结合学员们之前提交的剧本一对一地进行更为详细的指导结构、主题、人物……针对每一方面都给出建设性意见。同时,举例诸多作品以供学员们参考学习,不仅涉及戏剧影视,还有歌舞诗词,孟老师以此来提醒学员们:想要创作出好作品,充足的知识储备是必不可少的。



 第二次大课则以老师新创作的建党百年题材的音乐剧剧本为讨论对象。孟老师要求学员们先自行阅读相关著作,并独立思考创作思路,从而让学员们明白如何抓取素材,以及怎样素材转化为戏剧创作的元素。这是在几次工作坊教学过程中,孟老师从学员们的作品中发现的一直存在的问题。不论是成型的框架,还是一些阅读过程中抓住的意象,孟老师均予以肯定。到了读剧环节,孟老师并没有选择分发剧本,而是亲自朗读,因为在他看来,大声朗读剧本是编剧自我欣赏以及理解戏剧的必要过程。作为年轻一代,学员们提出了自己对于此类主旋律创作的见解和期待,为孟老师提供了新的视角。


 本次工作坊以戏剧创作的实践为主,从孟冰老师立足大局的编剧作品,到学员们尚未成熟的创作练习。尽管我们距离孟老师创作时的举重若轻依然道阻且长,但孟老师充满活力的授课状态让我们充分感受到热爱戏剧的心从来没有隔阂,并且将会成为戏剧创作的源动力,鼓舞同学们一直前进。 

(文:18戏文 江天勤;图:刘术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