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冰编剧教学工作坊在我校如期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09浏览次数:274

2018年10月31日及11月2日,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剧、话剧《白鹿原》《平凡的世界》的作者、我校兼职教授孟冰再次来到上戏校园,与戏文系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展开了 “孟冰编剧工作坊”的第二次教学活动,为期两天。我系徐煜副主任在工作坊开始之前对孟冰老师的再次远道而来进行教学工作表示欢迎以及诚挚的感谢,并要求同学们认真学习,积极思考,有所收获。
参加此次工作坊的四名学生均是上次挑选出来的优秀学员,他们根据孟冰老师之前给予的指导建议,对原有剧本进行了调整和修改,于暑假期间提交了新的版本,孟老师仔细评阅,并一一记录。
 
 
工作坊期间,孟冰老师针对每位同学的剧本进行了详细的解析,一针见血地指出每个作品的优点和不足,并能清楚地与上次的版本做比较分析。他提出了“戏剧结构的峰回路转”等创作中存在的常见问题,提醒同学们在写戏的过程中可以预备更多种可能性,戏剧的魅力就在于从“不可能变成可能”的过程,并为同学们讲解了“戏剧的主线搭建和分支构造该如何巧妙结合”等编剧技巧。孟冰老师最后还鼓励大家把这个作品修改到更完整的版本,时刻保持着对于戏剧创作的充沛热情,将来有机会把它搬上舞台,立体化地呈现给观众。
 
 
“孟冰编剧教学工作坊”是戏文系举办的编剧专业系列教学活动,采取“小组课”的形式。孟老师总能从学生们未曾想过的角度提出建设性的意见,无论是经验还是技巧都倾囊相授,让每位同学的剧本有一个连续接受指导和反复修改的过程。这种针对性比较强的教学形式是戏文系的特色,可以让同学们有更实际的收获,对其将来的创作有着极大的启发性,他们也都非常期待下一次的教学活动。
                                              (文、图:戏文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