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做好班主任工作 ——叶长海教授为戏文系教师讲授为师之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1-04浏览次数:419

       13日下午,上海戏剧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叶长海教授为戏文系青年教师做了题为《怎样做好班主任工作》的讲座,此次讲座系上海戏剧学院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讲座之一,由戏文系主办。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戏文系主任刘庆教授、戏文系党支部张璟书记、戏文系副主任徐煜教授与20余名教师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后,叶长海教授回顾了自己的从教之路,他笑称自己由于历史的特殊原因,几乎担任过所有学历教育的教师,尤其是从18岁起就在中小学做老师,算是练就了做班主任的“少年功”。他认为,在高校做班主任是一项特殊的工作,也是一份荣誉,在思考怎样做好班主任工作之前,应当对班主任有一个基本定位——班主任既是一位老师,也是一位管理者。与一般老师不同的是,班主任是学生的贴心人,要时刻关心和了解学生的动态;班主任与一般管理者的区别,则体现为这种管理是阶段性的,四年为一个期限。但一名优秀的班主任不应仅仅满足于老师和管理者的身份,他最终的追求应是做一名教育家,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从培养“人”的角度去关心学生、引导学生,所以,班主任既不是严父,亦不是慈母,而是与学生保持着“若即若离”的关系,“即”是为了情感的亲密,让学生对老师放心、贴心,“离”是为了让学生树立远大的志向,而不至于使学生对班主任产生情感的依赖。
那么,怎样才能做好优秀的班主任呢?叶长海教授给出了四个秘诀。第一,责任。重视学生的每一件小事,要时时刻刻关心学生的精神成长,还要把每一名学生培养成才,帮助他们实现专业的理想。第二,公平。公平对待每一名学生,因材施教,尊重学生的个性与创造,不拘泥于固有的教学模式。第三,热爱。班主任的工作比较辛苦,甚至有时候会“吃亏”,如果不热爱这个身份,不热爱心学生,就很难与学生产生情感的共鸣与思想的碰撞,但“吃亏是福”,做过班主任会对学校的教学特色与思路有非常全面的了解,不做班主任反而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第四,要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在校期间遇到问题总是会第一时间找到班主任,班主任要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遇事不慌,有分寸、有策略地解决问题也是做好班主任的基本素养。同时,叶长海教授还结合我校的特色,指出了班主任除了日常管理工作之外的一些责任,如参与课程的设计,等等。
叶长海教授的讲话,深入浅出,既有关键词的提炼,也有生动案例的讲述,他幽默风趣的语言也常常引来在座教师的掌声。他语重心长地说道:“如何做好班主任,既是一门学问,也是一个很好的课题,值得我们长期去研究”。在他的启发之下,戏文系的多名教师就怎样做好班主任工作这一话题各抒己见,已经做过三届班主任的徐煜老师总结了自己带班时的经验,2018级戏文班的班主任钱珏老师则从新一代大学生的个性特征为切入点讲述了她的带班心得,2017级理论班的班主任翟月琴老师感谢了诸位老教师对她的帮助,并表示今后将继续学习老教师的经验,做一名更称职的班主任。此外,张璟书记与陈军教授也结合叶长海教授的讲座内容,与在座教师分享了自己的感触与感悟。讲座的最后,刘庆副院长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性的点评,他感谢叶长海教授为戏文系教师做了一场非常精彩的讲座,并强调了做班主任是一份很辛苦但也是很值得尊重的工作,是人才培养重要的岗位,推动着高校基础教学的顺利进行,在这个岗位上的教师需要具有无私的奉献精神,也必定会收获来自学校与学生的更多回报。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叶长海教授向大家传授的不仅仅是怎样做好班主任的工作,更是为师之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养健全人格的学生为目标,将自己的职业目标定位为教育家,这样朴素而真挚的话语,将继续激励并警醒着戏文系的每一名教师。
 
 
(图、文/李世涛;编辑/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