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劭媛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1357

讲师,1983年生,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获博士学位,现任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教育戏剧专业主讲教师。

  

主要担任校内和社会职务:

2014年8月至今,先后担任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教育戏剧专业本科14级、16级、18级的表导演和台词主讲教师,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本科13级创作班的表导演主讲教师;戏曲学院戏曲音乐剧专业13级(二年级)的表演教学;教育戏剧专业本科14级班主任工作。

2012-2013年,担任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09级1班表演课助教和班主任工作。

 

教育背景与主要研究方向:

2008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戏剧影视表演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2011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戏剧戏曲学专业(戏剧影视表演理论与实践方向),师从郝戎教授,获文学硕士学位;2014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戏剧戏曲学专业(表演艺术与导演理论研究方向),师从刘立滨教授,获文学博士学位。

 

教学:

主讲课程:表导演训练、舞台语言技巧、表导演基础

修订和编写教学大纲和课程简介:表导演训练、舞台语言技巧、表导演基础

获奖:2015年,获上海市属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优秀学员奖,课程大纲编制单项奖,多媒体课件制作单项奖。

 

创作:

主要表演作品:2008-2014,主演《璃琅村花》、《连环套》、《歌声从哪里来》、《我是伊南娜》(独角戏)、《心灵的罪恶》、《欲望号街车》等多部话剧;

主要导演作品:

2018年,导演话剧《八个女人》,于上海戏剧学院红楼进行教学汇报;

2016年,导演话剧《结婚》,于上海戏剧学院新空间剧场上演;

2013年,在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09级1班毕业剧目《三姐妹》中担任导演助理(导演:[俄]叶˙卡捷琳娜)

2012年,在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09级1班实习剧目《过年》中担任导演助理(导演:王丽娜);

2009年,在第一届世界戏剧教育联盟国际大学生戏剧节(GATS)开幕剧目《哈姆雷特》和《赵氏孤儿》中担任导演助理(导演:郝戎)。

 

论文:

发表论文: 《表演基础教学须坚持的几个原则》,发表于国家级艺术核心刊物《艺术教育》2016年4月,p.122-123.

博士学位论文:《现实主义表演艺术创作探究》(90000字)

硕士学位论文:《再谈北京人艺“现实主义”表演艺术传承的现实意义》(600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