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文之光——14戏文小品专场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15-06-04浏览次数:102

本次的小品专场由14级戏文班的同学们呈现,选取了七个节目,各有出彩之处。有温情,也有喜悦,带给了观众不少惊喜。戏文班的同学不仅会写,也会演。有温馨的喜剧,讲述老师抓住了两个偷偷抽烟的学生之后闹出的啼笑皆非的故事,但老师并没有严刑拷打,而是用另一种特殊的方式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既没有伤及自尊,也达到了他的目的。表现出师生关系并没有那么紧张,即使是教训,也可以因为宽恕而变的充满温情。也有表现坚贞爱情的故事,用一副扑克牌牵起了两人之间的爱,从红桃A走到红桃10,是丈夫的忠诚和责任,是妻子的细心与挽留。让我们开到也许在漫长的日起日落中,我们已经慢慢地淡忘了对于爱情曾经的坚决,曾经的义无反顾,曾经的相互厮守,以为爱会干枯的只留下柴米油盐的责任,可是没有,真正的爱不是为了爱你而牺牲自己和所有,而是年至蹒跚还能执子之手,看一起走过的风雨,苦难。甚至还有带我们穿越到了埃及的法老墓,一个固执的考古学家和他的助手之间的矛盾和包容,他们亦师亦友,十年风雨同舟,师徒之情聚沙成塔,却又一朝溃于蚁穴。这些蚁穴,在并不惊心动魄的平日生活里,人们往往以温情来弥合,用真情来慰籍。也有反腐倡廉的正能量,一个因为父亲被举报而前来报恩的年轻人,及时挽回了又一个贪官的错误决定。谁的初心是为了贪污受贿?谁都是迫不得已、身不由己在社会这个复杂的背景下费尽心思为了融入所谓的“圈子”中,却渐行渐远误入歧途。我们耻笑他们因为无止尽的贪婪被拉下马,也愤怒他们为了一己私利不管不顾人民真正的利益。还有讲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有男女之间的情爱关系,也许在情爱的背后还藏着互相利用,直到故事的尽头,他们都无法真正的拥抱彼此。也许因为他们不能有感情,因为他们永远不会为感情放弃任何东西。而这一切不仅仅是这场悲剧的症结,也是整个社会的影射,当欲望超越了人自身,身不由己也就随之而来。人痛苦往往是因为得不到满足,无法适可而止。也有上下级之间的关系,一个江郎才尽的作家,一个才华横溢的助理,他们之间的爱恨,抄袭背后的痛苦和不为人知的秘密。最后的演出是用一出温暖人心的亲情结尾。分离了十多年的父子再次遇见,是因为父亲偷偷跟踪儿子,儿子对父亲当年的抛家弃子怨恨不已却发现父亲内心的苦衷,甚至父亲已经得了老年痴呆,这种想要靠近却又有些抗拒的情感漫漫萦绕,最终儿子终于开口喊出了那一声十年未能听到的“爸爸”。在铃铛声和音乐声中迎来了结尾。这次的剧本朗读会14戏文小品专场得到了老师和评委的一致的认可,也是对大一学生的鼓励和肯定。(文:学生记者 周依妍   图:学生记者 沈楚楚   编辑:林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