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枪舌战,巅峰对决——记第十届校园辩论赛决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01浏览次数:223

     持续了将近两个月的第十届校园辩论赛终于在528日晚系办五楼西排拉下帷幕。我系最终战胜舞蹈学院,赢得冠军奖杯,创下了多年以来戏文系在校辩论赛中的最佳成绩。

    决赛辩题不同于初赛和复赛辩题,就“爱情中,精神基础还是物质基础更重要”进行讨论,更加生活化的辩题在赛前就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和议论。我系为正方,论点是“爱情中精神基础更重要”,舞蹈学院为反方,论点是“爱情中物质基础更重要”。

    辩论赛开始之前多位评委老师就戏文系和舞蹈学院最终能挺进决赛进行了表扬称赞,并对我系辩手都为四名女生表示期待。随着双方自我介绍的结束,辩论赛正式开始。

    辩论第一环节双方一辩简洁明了阐述双方观点及理由,我系一辩陈煜思路清晰,字字点题,为辩论赛开场开出响亮一炮。接下来的辩论第二环节我系二辩张爽、三辩黄慧稳扎稳打、默契配合、攻守有道,来者不拒。第三环节的自由辩论中,双方都展示了各自的特长,我方着力于对辩题逻辑的把握,以及对辩题自身深度与广度的思考。即便是对反方的举例说明,我方也能做出合理巧妙的反击,能及时抓住对方例子的漏洞,将其转为自身的辩题的反证。在最后总结陈词的中,我系四辩许奕清沉着冷静,将对方辩论过程中不合理之处在短时间内归纳总结,综合我方论点,使得我方的辩论思路十分清晰,并且更加具有说服力。

    我系的四名辩手受到了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与认可,并最终获得本届校园辩论赛的冠军。评委吴爱丽老师对本次活动也进行了简要的点评,在鼓励正反双方优秀表现的同时也指出了各自的不足之处,为今后继续积累知识,完善不足提供了方向性的指导。

    本次比赛不仅向全院展示了戏文系的风貌,也让所有同学体会了辩论的乐趣,同时还让大家明白团队合作的力量。这里也期待明年辩论赛场上戏文系可以再创佳绩,能有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让更多的人为戏文系鼓掌喝彩!

 

                                                                                                                                        (文/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