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原创话剧《迷航记》在静剧场顺利演出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255


111315日,由上海戏剧学院出品,孟冰戏剧创作艺术工作室首席专家、我校兼职教授孟冰担任艺术总监,我校戏文系18级在读硕士生丁之馨编剧、研究生部18级在读博士生李玉昆导演的原创话剧《迷航记》在光影车间·静剧场顺利上演,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全新的剧场体验。

原创话剧《迷航记》是上海戏剧学院2019年文教结合工作室——孟冰戏剧创作艺术工作室项目成果,同时也是上海市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成果、上海戏剧学院2019年度啄壳计划资助项目、上海戏剧学院2018级编剧MFA中期作品。作品将故事背景置于当下热门话题——宇宙太空,讲述宇航员穆生在进行星际探索中记忆与现实发生错乱,与母亲、妻子、年幼的自己交织在一起时回顾了自己的一生并认清了自己,在最终抵达了梦想的粉色河外星云时,面对返航还是放逐的选择,最终选择了“快乐”……

《迷航记》不仅在形式上别出心裁,运用科幻感极强的框架式结构搭建舞台空间,同时多媒体、灯光、舞蹈的运用又增添了作品表现的维度,剧本通过孟冰编剧教学工作坊期间的打磨,在戏剧结构、人物形象、作品主旨各方面都得到了提升,力求以“戏剧文本如何在舞台上呈现”为课题进行探索。

剧目演出期间,该剧艺术总监、指导教师、我校兼职教授孟冰老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老师,我校兼职教授、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罗怀臻老师、我校导演系主任卢昂老师、戏文系主任陈军老师也亲自莅临现场观摩,并且在演出结束后与主创们亲切合影留念并给予改进建议。

《迷航记》的演出是文教结合工作室项目在我校的实践成果,也是孟冰戏剧创作艺术工作室推出的首部学生原创作品,期待以后的文教结合工作室项目能培养越来越多的艺术人才,呈现更多更好的学生原创精品剧目。


文:18级硕士生 丁之馨

图:王犁

编辑:曾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