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戏与哥大合作培养编剧专业研究生教学成果展示获得成功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19-12-23浏览次数:224


1218日至20日,每730,一年一度的上海戏剧学院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合作培养编剧专业研究生教学成果展示——哥伦比亚大学研究生原创剧目展演在上戏新空间顺利举行。



本次演出由上海戏剧学院编剧学研究中心、上海戏剧学院演艺中心出品,包括了《二零一九年四月》(April Twenty Nineteen360°猫头鹰之头》(360° Owl’s Head《自由式摔跤》(Lucha Libre),分别由哥大专业编剧研究生丹尼尔·欧文·拉特纳、马丁·默里、宝拉·亚历山大·索托所作,并在中方导师陆军教授、黄溪教授的指导下搬上舞台,总导演为伊天夫教授本次演出的剧目分别由上戏编剧学硕士生顾潇扬、博士生刘才华、硕士生於闻负责剧本翻译。《二零一九年四月》里每一个故事的灵感都来源于作者所处的环境,或受到了某些事件的启发,有的故事甚至比事件真正发生的那天更加真实,此次展演选取了其中的三个片段,分别为《修车》、《朋友》和《别走》,表达了人们内心深处的爱与愿望;《360°猫头鹰之头》讲述的是一位地产经纪本杰明·霍姆先生的传奇故事,他想拥有一个可360°旋转猫头鹰的头,遍寻不得然后死去。本杰明沉睡的欲望被偶然唤起,也因无法满足的欲望而死去,这是作者对人生的欲望和需求的反思;《自由式摔跤》是关于一位多米尼加小女孩亚涅莉兹的故事:她从小梦想成为一名摔跤手,却遭到家庭的反对和现实规则的限制,但她始终不曾放弃梦想并努力登上了擂台。该剧故事的背后,是作者独特的民族记忆和女性身份认知,能够引起观众强烈的共鸣。



本次演出在呈现方式上,布景简洁明了,灯光美轮美奂,服装风格鲜明。《二零一九年四月》的《朋友》片段中出现了几段影子戏,与文本内容相得益彰;《360°猫头鹰之头》的整体服装以黑白为主色,符合该剧美式喜剧的氛围;而《自由式摔跤》的精彩的摔跤动作配合变化丰富的灯光,让观众对女主角亚涅莉兹内心的勇气和力量更加感同身受。这次演出,是编剧的剧场,参与此次演出的演员大多数为上戏编剧学的研究生,再一次呼应了陆军教授请把戏剧舞台还给编剧的戏剧主张,正是在这个舞台上,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了戏剧文学的力量。




上戏和哥大编剧专业研究生交换培养项目迄今为止已经成功进行了五届,它是由上海戏剧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编剧学研究中心主任陆军教授和美国编剧家协会主席、哥伦比亚大学编剧专业主任、《蝴蝶君》作者黄哲伦教授互换研究生进行合作教学,即每年哥伦比亚大学和上海戏剧学院各派出两至三位学生到对方的学校进行学习。如今,无论是哥大的交流生还是老师都对上戏的项目非常满意。今年,上戏与哥大联合课程中再一次出现了陆军教授创立的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衍生课程英语千字剧写作,借助三位哥大同学的力量,引入哥大教学写作训练,与千字剧写作方法相结合,指导同学们进行戏剧写作,这对于编剧专业的同学们拓展戏剧思维有着重要意义。本次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英语千字剧剧本朗读会也于1220日上午九点在静安区文化馆成功举行。



三场哥伦比亚大学研究生原创剧目展演,一场英语千字剧剧本朗读会,不仅是哥大与上戏编剧专业同学间的交流,更是一场跨文化、跨地域的戏剧对话,同时也见证了上戏与哥大编剧联合培养项目的又一次成功。


(图:俞月娥 文:於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