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级戏剧影视文学(教育戏剧)专业毕业论文答辩记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0-04-29浏览次数:902

    2020年4月28日星期二下午一时半,上海戏剧学院16级教育戏剧专业(注:2019年从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下辖的艺术教育方向独立出来,增设为戏剧教育专业)的全体毕业生们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线上毕业论文答辩,共有14位同学参与,参与答辩的老师有张生泉、沈亮、徐珺、彭勇文、李旻原,以及答辩秘书万青六位老师。教育戏剧作为国内的新兴专业,隶属于戏文系,从2005年艺术(戏剧)教育教研室成立以来,不过十五个年头,学生们在专业上四年的学习完全是一个从零到一的过程,从牙牙学语的“教育戏剧初学者”,到答辩时能够就此专业侃侃而谈的“准教育戏剧工作者”,处处是他们艰难摸索和努力成长的痕迹。答辩过程顺利,同学们井然有序地依次陈述自己研究的课题,内容多涵盖广泛且务实,或对四年学习成果加以梳理和拓展,或探讨形式和内容上的创新与融合,或结合前人较为成熟的理论就具体实践案例进行分析等等,在创新上和完整性上各有千秋。老师们耐心地针对每个学生的研究予以专业的提问,形成一种在提问中促思考、学生与老师双向启发的融洽学术氛围,有力地匡助学生们做最后的修改,让学生们在这四年的末尾可以交出一份使自己满足和感动的答卷,并且掌握比获得现有知识更重要的东西——进一步探索问题的方法和思路。

在群情欢洽的氛围中,2016级戏文系教育戏剧专业的毕业答辩圆满完成,总计三个半小时。在答辩尾声,答辩组组长张生泉老师提到“戏剧小舞台,人生大舞台”的概念,祝福同学们在未来艺术的道途上“溯源而上,屡陟弥高”。



          (文/黄茗扬   图/刘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