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生的戏剧”到“戏剧的人生”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0-06-24浏览次数:943


            从“人生的戏剧”到“戏剧的人生”

——以戏剧的精神去演绎人生

(教师代表陈军老师在上海戏剧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家长和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能作为教师代表分享同学们的喜悦,祝贺大家学有所成,即将开启人生新的篇章。在此也要感谢毕业生的家长及亲人们,你们跟老师们一道辛苦付出,共同见证了他们的成长和收获!

因为疫情的影响,今年的毕业典礼不能像往年那样济济一堂,少了一份热烈和自在,但也多了一分独特和深刻,它提醒我们,艺术的殿堂是和我们周遭的世界紧密相连的,学会处理戏剧与人生的关系是同学们走向社会的第一课。所以今天我的发言题目就是:从“人生的戏剧”到“戏剧的人生”。

我们上戏的学子都知道,这两个词出现在国歌的作者田汉给上戏写的校歌中。“人生的戏剧”不难理解,大家进入上戏就跟戏剧结缘,戏剧成为你生命的重心或情结,你们的人生也因戏剧而富有诗意。“戏剧的人生”除了指戏剧中有各式各样的人生观照以外,更喻指我们的人生也如一出戏一样,有起有伏,有悲剧、有喜剧,有不同的命运和结局,每个人都期盼活出精彩和荣光。那么,从“人生的戏剧”出发如何才能实现光彩夺目的“戏剧的人生”?我的回答是:让我们以戏剧的精神去演绎人生,这是我代表老师们给同学们的临别赠言。

戏剧的第一个精神是:向上向善。戏剧通俗易懂、雅俗共赏,为老百姓所喜闻乐见,并成为他们精神生活的重要内容,所以中国古典戏曲历来重视戏剧对观众的教育作用,所谓“高台教化”——厚人伦、美教化、移风俗。同样,西方戏剧的引进也是从思想启蒙的需要考量的,希望它在晚清时期能起到“新民”的作用,“寓教于乐”。老校长熊佛西先生就希望戏剧青年能成为“一个堂堂正正的‘人’——爱民族,爱国家,辨是非,有情操的人。”上戏的校训则是“至善至美”,把做人放在从艺的前面,注重人格陶铸。所以我由衷希望“向上向善”能成为同学们的生活准则。

 

戏剧的另一个精神是民主、平等和分享。戏剧是共享、对话与交流的艺术,重在集体经验与欣赏,它与专制、狭隘和威权是格格不入的。戴平老师的《戏剧——综合的美学工程》一书就提到:德意志巴伐利亚州大公路德维希二世在观看御用剧团演出时,不许别的观众同自己一起观看演出,总是只身坐在正中的高座上。剧场的效果如何呢?演员无精打采,他自己也恹恹欲睡!所以我们从事戏剧的人要有民主平等意识,学会尊重别人,乐意跟别人分享,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戏剧还有一个精神,就是它的团结合作的精神。戏剧以综合艺术和集体创作为本体论要素,是最具有社会性的艺术形式。狄德罗就说过:“舞台好比一个秩序井然的社会,每个人都要为了整体和全局的利益牺牲自己的某些权利。”这就需要我们每一个成员都要相互理解,相互帮衬,协商和谐,共同创造。希望同学们能把这种团结合作的精神带到自己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

 

总之,从“人生的戏剧”到“戏剧的人生”,编剧是你、导演是你、演员是你!世界纷纭变化,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情境和冲突,但只要我们用这三种戏剧精神去应对,就会经得起考验和挑战,化逆境为风景,实现人生的价值。               

   最后祝大家毕业快乐,希望你们不忘戏剧初心,永葆戏剧精神!

   Do what you like ,Like what youdo!


                  (戏文系20届毕业生与班主任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