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表导演课程的转型与开拓——18戏剧教育广播剧教学纪实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0-08-31浏览次数:580


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我们无法像往常一样回到校园。全校同学都各自在家上网课。我们的理论课程还影响不大,但需要在一个时空里见面、讨论、排练的表导演课,如何适应网络环境,及时转型和开拓?这成了我们师生亟需解决的问题。

为此,班主任彭老师和表导演课程的张强老师一直在密切沟通。他们讨论了很多方案,最后决定将教学重心从“微视频短剧”过渡到“广播剧”,因后者容易突破时空的限制,想象空间巨大,对于我们的编导演能力也能进行一定的训练。因此,广播剧的教学设想一经推出,很快得到了同学们的响应。

广播剧教学初始,张老师给我们详细讲解了广播剧这种戏剧类型的特点——它是完全靠听觉接收、靠大脑想象的。我们的编、导、演等创作过程都需要有较大的认知调整与方法转变。从剧本的编创与选择上,我们就要开始注意到,我们的故事不能像写舞台剧一样,有过多复杂的线索;在声音表演上要更注意“脸谱化”,做出明确的区分,以免混淆等等。经过一节理论课的了解,我们对于广播剧有了基本的把握。但纸上得来终觉浅,接下来我们马上开始了课堂上的坐排。班里同学分好小组在课上试着对戏,张老师再进行指导。在听同学们的表演、进行点评以及听老师的点评的过程中,我们再一次加深了对广播剧的认识。

接下来,我们就开始正式地做出一个成品了。我们遇到的第一个难关是,怎样的排练和录制方法,既能够保证音质的优良,也能够保证演员们的表演不因看不到对手而受损伤。我们也在摸索中不断前进:有的同学作为导演,给演员们讲好戏后,让他们单独录音;有些导演则利用钉钉平台线上排练与录制;而在我自己的《迁灵阁》剧组里,由于女主角和另一个重要角色身处澳大利亚和挪威,因此与我们有着不小的时差。为了安排好时间,我参考了影视拍摄的手法,把台词分出场次来,分批次、集中时间来让演员对戏,再让演员用自己的手机录音,这样既能保证音质,又能保证大家表演的连贯性。

在摸索录音方法的过程中,也发生了一件趣事儿:在杨依依同学的作品《胭脂扣》的第一版里,依依先是同演员李谞通电话对戏,然后在依依的手机上录音。因此,依依的声音是格外清晰的,而李谞的声音则从话筒对面传来,稍有模糊。而在课堂上播放出来之后,张老师却并不认为这是一个失误,反而认为它非常巧妙:李谞的声音蒙上了一层电流感之后,反倒像是老唱片里发出来的声音,与《胭脂扣》的故事内容与情感基调恰好契合。没想到这一制作上的小失误却产生了这样奇妙的效果,更是启发了我们的想象力。

第二个难关在于后期技术。在我们过去的学业课程中,并没有剪辑这一技术类课程。因此,在广播剧的后期制作中,我们不断地通过互联网、通过请教老师和同学,摸索出了剪辑软件的使用方法,学会了声音的剪辑、拼接、混音、加上声效和背景音乐……在后期制作手段上,我们也充满着追求完美的热情,不断地令我们的作品在观感上得到丰富与提高。班主任彭老师也非常及时地给我们提供了帮助。他组织的《目标武汉》广播剧的网络联合教学里,请来了电影电视学院的几位老师,与我们分享了广播剧的制作经验。老师们在实际制作的时候总结出来的经验教训,使我们受益匪浅。在这堂课结束后,明显能够感觉到,同学们对于作品的后期制作变得更为细致与精确了。

截止目前,同学们已经有了十多个作品,足以在喜马拉雅App上开一个小专栏,进行一次面向社会的集体汇报。我们的作品里的时空,从古代,到现代,再到架空年代;风格题材遍及情感、悬疑、童话、影视改编、传奇故事等等,同学们脑洞大开,在每周二和每周五的表导演课上,呈现了一个有一个精彩纷呈的声音世界。

上戏的老师们制作、出品广播剧,如《目标!武汉》,《护士日记》等,这些都是专家们在专业录音棚制作的大型作品,这是代表上戏的水平。而与老师们的作品相比,我们的作品是稚嫩的。它们都是我们各自在家里,利用网络教学和手机录音,在老师的带领下制作的,是我们人生中自编、自导、自演的一批广播剧作品。这是在从前该专业教学大纲里没有涉及到的,甚至是上戏其他专业的同学也没有完成过的。看着我们的作品,它由最开始的一颗埋在心里的种子,渐渐地从一个构思,变成一个剧本,再变成演员嘴里生动的台词,最后配合上后期的制作,变成一个完整的音频。它所经历的坎坷与打磨,也是我们自身的成长。因此,尽管我们的作品并非尽善尽美,但大家心中还是蛮有成就感的。

我们的课堂作品也得到了来自社会的同行的认可。在系领导的支持和张老师的联络下,戏文系与上海电影译制片厂成为合作伙伴。我们将用自己的专业编剧水平与审美态度,加上他们的专业广播剧演播和制作团队,共同推出面向市场的广播剧作品。目前已经制作出《流浪猫日记(上集)》与《月亮月亮》两部作品,还有四部正在筹备中。这些作品集合双方长处,兼具艺术性与趣味性,制作精良,引人入胜。

这就是我们师生处在疫情环境下,联合开展的表导演教学的转型与开拓!

 

编辑:覃紫珊

指导老师:彭勇文

 

 

附录:

18艺教同学们在课堂上制作的广播剧目录:

01李 谞:《疯狂动物城》、《红楼梦》

04任海汇:《宫墙柳》、《宫墙柳-小柳儿的一生》

06王雅歆:《狮子王》

07肖雨萱:《白蛇传》上下集、《枪手》

09文雅仪:《我亲爱的你》

10杨依依:《胭脂扣》、《蛋王风云》

11昂千悦+14覃紫珊:《迁灵阁》上下集

12罗逍瑶:《巫婆变身》、《一分半的光盘》

13张虔源:《晚·青杏》、《预魇》

15李欣怡:《燕归来》

 

与上译厂合作已完成的广播剧:

  1. 杨依依:《月亮月亮》

  2. 覃紫珊:《流浪猫日记》(上下共二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