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思政”展示周——我系教育戏剧工作坊《毕业季》顺利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16浏览次数:388

本周是我校“戏剧+思政”展示周,活动旨在通过“戏剧”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来达到思想引导和政治教育的目的。为响应本次活动,戏文系《毕业季》教育戏剧工作坊于11月15日13:00在红楼403顺利举行。出席的老师有:我校学工部副部长李冬梅老师、戏文系办公室主任万青老师、辅导员刘颖老师及教学秘书李玲玉老师。我系15级、16级和17级的同学共10多名参与了此次活动。
刘颖老师作为工作坊的策划者和引导者,首先以聊天的形式让同学们进入状态,探讨了“最近在忙些什么”的话题,随之切入“毕业”的主题。不同年级的学生根据自己所处的阶段给出了不同的回答:大二的忙着写读笔,大三的忙着写剧本,大四的忙着考研和找工作。大三的同学提出了自己的困惑:未来的诸多选择,不知道该如何决定。大四的师哥师姐们则给出了诚恳的建议,认为如何做选择跟自己的人生规划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紧接着,刘颖老师介绍了本次工作坊需要完成的故事背景:小蓓和小安都是上海一所普通综合类大学的大四学生,并且同住一个寝室。四人寝室中的另外两人分别因为出国和恋爱搬出去住了,于是寝室里只剩下小蓓和小安。故事的基本构架介绍完之后,引导者将学生们分成三组,以小组为单位讨论各自设想中寝室的样子,同学们纷纷在白纸上进行设计。在完成的三种寝室构造中,引导者选择了其中较为普遍的一种让大家在教室里建构出来。同学们在发放的便利贴上写上了想要摆放的物品名称,然后粘贴在空间内的特定位置。同学们都亮出了自己的“生活武器”:脏衣篮、香薰、锅、自动清扫机等,并且出现了在之后情节中起到关键作用的雅思书、男士外套、订婚戒指。
在同学们搭建好的寝室内,刘颖老师饰演的小安展示了保研考试成绩出来的情形:小蓓不知为何一大早就离开了宿舍,只剩下小安在焦急地等待保研成绩的公布。查分通道一开,小安就得知自己考了281分,周围的人都在祝贺小安,但是当有人提到小蓓考了多少分,小安感觉到了一种紧张。老师让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讨论小蓓回到寝室后会发生的故事,分配好角色进行演练。同学们根据寝室内摆放的物件推测人物性格和生活情况,模拟小安和小蓓相见时的情形。
 
 
经过十分钟的排练,三组同学依次上来表演。所有人都表现出了小蓓和小安之间无形的竞争,在保研、考雅思、男女朋友等问题上形成交锋。小安用委婉的方式试探小蓓,小蓓则想尽办法不让小安知道自己的分数。最后,大家惊讶地发现小安和小蓓竟同为281分。
在这样一个不寻常甚至有点煎熬的夜晚,小蓓和小安各怀心事地躺在床上。老师让同学们以自己最舒适的姿势躺在教室里,关上灯,并配上星光投影和轻音乐。在这样的环境中,同学们逐一表达自己最真实的内心,有人说,“随缘吧”“我这样做是不是不太好,对她太不公平了”;也有人说,“我要赢”“虽然有点对不起,但是希望我比你高”。在同样的情境下,同学们的想法却不尽相同。我们并不能简单地认定谁对谁错,而应当深刻体会到他们内心的矛盾。每个初次遇到这种情况的人都可能进行长时间的心理斗争,甚至会产生某些偏激、自私的想法。这仅仅是还没有把事情想透彻而执拗于彼此之间的高下罢了。
故事继续发展,第二天一早,小蓓和小安的手机同时响起了微信消息提醒的铃声。消息是辅导员发的,内容大致是两人需在三天后进行公开演讲来竞选保研资格。老师让大家思考此时想打电话给谁说些什么。有人打电话给妈妈讲述事情的全过程,并表明自己将继续拼搏的决心;有人打电话安抚妈妈,说自己会尊重公平竞争的过程,不会因此和好友产生隔阂。也有人决定把机会让给自己的室友,选择出国等其他途径。在每一通电话中,我们都能发现当事人身上明显的蜕变。一开始的猜忌心理、抱怨心理都渐渐消失了,他们明白了自己应当更加专注于自身,并根据自己内心的方向前进,坦然面对自己便是坦然面对他人。
 
 
最后,老师让同学们围在一起讨论他们希望电话那头的人给出什么样的建议,又如何在紧张的阶段调整自己的心态。大四的同学们都非常认真地分享了自己的方法,娱乐也好,跟朋友吐槽也好,都让其他人受益匪浅。除此之外,同学们都认为有人支持他们是最重要的,比起经验和建议,支持的举动最能让他们产生前进的动力。
至此,工作坊结束了全部内容。在整个过程中,同学们由浅入深地讨论了许多关于“毕业”的问题,打开自己的心扉与他人交流,纾解处于这个阶段的疑惑和迷惘。虽然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很短,但同学们都很投入也很开心,戏剧对于人的引导和教育作用也在其中得到了体现,很好地达到了“戏剧”和“思政”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图、文/17戏文: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