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基础 勤耕耘 育新机 ——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推进艺术学“三大体系”建设主题党日活动暨12月份教职工理论学习顺利举行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10


图片

2023年12月25日中午,戏剧文学系党总支在上海戏剧学院佛西楼西会议室开展了夯基础 勤耕耘 育新机——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推进艺术学“三大体系”建设主题党日活动暨12月份教职工理论学习。戏文系全体教职工、戏文系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此次活动。


图片


本次活动由戏文系党总支副书记陈莹老师主持。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高度重视。为了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理论研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召开重要会议沟通思想、凝聚共识,并提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即三大体系)。上海戏剧学院在认真践行艺术学“三大体系”建设的征途中需要戏文系师生积极投身。

图片
图片
图片

会议的第一部分,戏文系党总支支委委员、戏文系教师党支部书记朱锦华老师结合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带领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尤其是本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指示中“七个着力”的重要要求,为戏文系师生指明前进方向。

接着,戏文系教师党支部支委周南老师带领师生学习《一所艺术院校的学术追求》。回望上戏作为专业艺术院校78年的光辉校史,其对于学术的追求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不断前进着的学科建设,二是亮眼成绩单源于厚重的学术底色,三是上戏与上海的紧密相连,四是为国家培根铸魂育新人。上海戏剧学院发布的这份“三大体系”建设成果也激励戏文师生继续奋进。



图片
图片


活动进入第二部分交流环节,主题为“夯基础 勤耕耘 育新机”。

今年九月,由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戏文系教授陆军老师领衔的中国编剧学教师团队入选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是我国目前级别最高,也是申报难度最高的项目。陆军老师就“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设、中国编剧学团队艺术学“三大体系”建设发表讲话,他通过回顾自己的科研与教学经历,对青年教师提出了四点建议:立足教学、学会坚持、依托团队、不计得失。从教三十年,陆军老师在教学上持续不断进行探索实践,硕果累累,他认为高校教师首先应当立足课堂,深耕教学。具体而言,就是要建设一门属于自己的课程,编写一本属于自己的教材,建立一套属于自己的教学法。他提到,要做成一件重要的事情,不仅需要持之以恒、百折不挠,也需要以包容互补的团队为依托,和不计个人得失的淡泊情怀。他以一颗赤诚的师者之心,希望青年教师端正心态,做好本职工作,逐步提升自己的能力,成为习近平文化思想践行者、艺术学“三大体系”建设者。


图片


我系中青年教师在三尺讲坛上激扬文字,在创作科研路上用心用力,也为艺术学“三大体系”建设默默耕耘。戏剧影视文学专业钱珏老师分享了话剧《同学少年》的创作经历。话剧《同学少年》取材于真实历史,聚焦几名豆蔻年华自愿赴朝的青年,以其在血与火中的淬炼和成长为核心,描摹战场一线的同时捕捉上海亲人的牵挂,以温暖基调与家国担当联结。这部剧作讲述的是中国故事,同时也是上海故事,青春故事,是关于信仰的故事,是文艺创作者自觉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生动实践。

戏剧学专业李冉老师从理论研究角度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三大体系”建设的体会。她认为习近平文化思想能为我们提供更富足的精神滋养和理论指导,坚定文化自信,就是坚持走自己的路,首要任务就是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既不盲从各种教条,也不照搬外国理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还要实施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整体发展战略,构筑学生、学术、学科一体的综合发展体系。戏文系目前本硕博学生550人,其中博士生100多名,也是为艺术学“三大体系”建设贡献力量的生力军。2022级中国话剧史论博士生陈健昊围绕20世纪80年代初期上戏戏文系的三部中国话剧史教材,来展开讨论学术体系、学科体系与话语体系三者的基本关系。对于戏剧而言,要体现中国风格与中国气派,打造中国自身的戏剧知识体系,就需凝练切乎中国问题的话语表达,在“三位一体”中走自己的路。


图片


2022级戏剧教育本科生玛伊迪丽则从自己暑假的一次社会实践项目出发,集中讨论如何用专业所学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她运用戏剧教育的方式将新疆民间故事进行创新性复述和演绎,促进新疆传统文化知识普及的同时,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实践案例。



图片
图片

活动最后,戏文系主任、党总支副书记陈军老师对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总结。陈军老师首先肯定了开展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和推进艺术学“三大体系”建设主题党日活动的必要性,戏文系师生分别在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自信、文化的主体性、文化的影响力和传播力、讲好中国故事方面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希望戏文系能够建设好有中国特色的戏剧学,凝心铸魂,立德树人,能够在文化自信和艺术学“三大体系”建设中走在前列。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同时,这是一个需要伟大作品而且一定能够产生伟大作品的时代。愿戏文师生勇立时代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图片


文:宋百惠 陈欣羽

图:陶秋乐  

编辑:刘莹莹 管润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