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教育】《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工作创新案例》出版 “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入选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4-04-03浏览次数:10


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深化建设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动计划建设成果汇编《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工作创新案例》一书最近由上海文化出版社出版。本书由时任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现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胡劲军与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国资委副主任王亚元担任主编。全书共精选了120个案例。由上海市教委体卫艺科处与上海戏剧学院编剧学研究中心联合推荐的“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成功入选。




据悉,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力打响四大品牌的决策部署,市委宣传部专门成立上海文化品牌推进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深化都市合作、市区联动、区区联合,培育了一批文化与教育、科技、金融、贸易、旅游、体育等融合发展的建设成果。评选活动广泛邀请国内文化品牌领域权威专家组成评选专家组,按照“导向正确、内涵丰富、特色鲜明、机制创新、影响深远”的标准,结合大数据手段进行层层选拔,入选案例都具有典型性、示范性、引领性,对推动“上海文化”品牌建设工作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作为上海文教结合提升专项行动的三个入选项目之一,“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创新案例内容包括品牌简介、创新工作做法、品牌影响、未来设想等四个板块,推荐文字由人民日报上海分社主任记者曹玲娟采写。




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作家协会原党组书记、常委副主席,陕西省文化厅原副厅长,陕西省政府原参事蒋惠莉在对“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点评时写道:“实践证明,这是一种迅速提升学员编剧能力的创新型编剧教学法。该案例的亮点在于:将编剧专业四年本科、三年艺术硕士的专业核心课程浓缩提炼,使学员在短时间内学有所获。该案例的创新点体现在:善于探寻创作规律、勇于教学改革的创新精神,对于有效培养编剧人才和激励教师钻研教学方法、提高授课水平具有示范意义。建议加大宣传和推广。”





“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由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上海戏曲学会会长、国家“WR计划”教学名师、上海戏剧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陆军教授在2015年创立。工作坊除了在全国相关高校与文化艺术机构推广,还连续9年为上海大中小学校举办培训班,培养了一批青年编剧,孵化了一批优秀作品,并先后获得包括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全国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示范课程等在内的十多个教育教学类荣誉与项目资助。工作坊配套课程《编剧概论》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020),配套教材《编剧理论与技法》获首批上海高等教育精品教材(2021),著者陆军教授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2021)。2023年,陆军教授领衔的由本工作坊教学团队为核心成员的上海戏剧学院中国编剧学教师团队获批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